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澳大利亚总理在撒谎!马克龙:莫里森在核潜艇协议上模糊化 谴责AUKUS协议损害澳国誉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撰文指出,在罗马出席G20峰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表示,澳大利亚的行为有损国家与总理的声誉。马克龙强力谴责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撒谎,澳大利亚联手美国与英国设立安全伙伴联盟AUKUS后,莫里森在核潜艇协议上模糊化,并强调该协议有损澳大利亚国誉。

当被询问到是否认为莫里森在潜艇协议一事的意图告知上撒谎时,马克龙回答说: “我不认为,我知道(莫里森的意图)。”马克龙同时认为,AUKUS协议损害澳大利亚和莫里森的信誉,并表示不看好澳大利亚的核动力潜艇建造计划。

马克龙也向澳大利亚记者表明,自己十分尊重澳洲及保持友好。尽管目前正面临着两国争端,但他仍然表明:“我非常尊重澳大利亚,我也非常尊重该国国民及与他们一直保持友谊。我只想说当我们尊重你们时,你们也必须真诚,并按照这个价值观始终如一地行事。”

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是在今年9月,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合作机制将能让三国在人工智能、网络技术、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领域更容易分享信息和技术。美国与英国更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技术,帮助其建立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

而莫里森坚称,法国总统在AUKUS协议签订前就已经知悉澳大利亚的想法出现变化,并表示自己在几个月前的晚餐中向马克龙提及此事。他解释道:“我一直很清楚自己是怎样就此事进行沟通的,我们曾共进晚餐。”

针对马克龙的指责,莫里森随后也向记者否认自己说谎,强调之前已向马克龙解释清楚常规潜艇不符合澳洲的战略需求。

但他强调:“澳大利亚选择终止合同,这是澳方权利,是基于国家利益所做的决定。”莫里森又指,他已开始修补两国关系。

莫里森说道:“我很清楚法国的失望。我并不感到惊讶,这是一份重要的合约。所以我对法国失望的程度并不感到惊讶。”

回顾美国总统拜登10月29日所说,他承认美方在处理上述事件时手法“粗疏”,但认为在宣布AUKUS防卫协议之前,法国已被告知取消合约。

前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长期外交政策顾问克里斯托夫·赫斯根(Christoph Heusgen)表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新安全协议是“对北约伙伴的侮辱”,美国总统拜登正在以特朗普的方式对待盟友。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AUKUS新安全联盟令拜登政府“严重失去信任”,“而且我不知道这种损失是否已经被所谓的促进区域安全所抵消”。

但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日前报道指出,新西兰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安妮特·金(Annette King)在堪培拉表态,新西兰可能会加入由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联手组成的安全伙伴联盟AUKUS,并且在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在内的新兴网络技术的发展上进行合作。

要知道,美国除在1958年与英国签订协议分享过核动力潜艇技术之外,从未向其他任何盟友输出过这一敏感技术。安妮特·金在接受澳媒采访时称,尽管新西兰永远不会参与核动力潜艇开发,但新西兰欢迎美国和英国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参与。

她清楚表明,新西兰与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安全与情报关系,不会因AUKUS协议而发生任何改变。她说:“我们已经重申了我们的共同目标,即在我们的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并维护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

报道也同时提到,在被问及新西兰是否愿意加入AUKUS协议,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其它技术上进行合作时,安妮特·金回应称:“他们已经向我们表明,将欢迎其它国家参与到架构的其它部分。而网络是我们肯定会感兴趣的一个领域,但目前还没有细节,所以我们将期待细节。”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