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关键资金动向!国际金融协会:新兴市场资金流入下滑 超过50%投向中国市场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二(11月2日)发布报告显示,鉴于利率上升与通胀压力加剧,促使10月份新兴市场股市资金的流入受到打压,而流向中国市场的资金则出现反弹。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共吸引249亿美元投资,低于9月份的318亿美元,并且低于去年同期的618亿美元。

期间,新兴市场债市净流入201亿美元,而股市净流入48亿美元。中国以外地区股市则出现25亿美元的净流出,是中国以外新兴市场过去6个月来,第四次出现月度流出,也使得中国以外新兴市场股市今年迄今共流出将近160亿美元。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所表示,未来几个月关注的重点,是全球央行将如何处理市场通胀忧虑。新兴市场已经开始大幅度调升利率,但政府决策者如何应对通胀忧虑的计划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歧。总体而言,相关问题损害了中国以外新兴市场股市的前景。

中国股市在10月份流入73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债市的资金回升至63亿美元。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占整体流入新兴市场资金的54.6%。

Jonathan此前曾表示,新兴市场仍然容易受到联准会缩减购债规模的影响,因为对美国经济的支持减少,可能会收紧全球金融状况。不过他也指出,尽管前景黯淡,蔓延风险将不会有2018年抛售,或者是2013年缩减恐慌期间那么严重。

而至于新兴市场近期的资金流向不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初也提出观点。他们认为,新兴市场发展数字货币领域,可能引发当地经济加密化(Cryptoization),破坏外汇与资本管制,扰乱金融稳定。

美国区块链研究机构Chainalysis提到,随着越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与开发中国家采取快速发展加密货币措施,2020年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价格飙升,受欢迎程度也更胜以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不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与低效率的支付系统,是促使新兴经济体采用加密货币的主要因素,此外,加密货币快速的收益也让全球各地投资者深感兴趣。但他们也表示,目前很难准确衡量加密货币在新兴经济体采用的程度,央行可信度低与各国国内银行系统薄弱等因素,可能会助长美元化(Dollarizatio)情形,也会促使加密货币使用成长。

“美元化会阻碍央行实施货币政策,扰乱金融稳定,此外,加密货币可能助长逃漏税情形,恐怕将成为政府财政政策的一大隐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道。

土耳其里拉在10月持续走贬,来到历史低点,从而破坏土耳其公司债的反弹架构。彭博此前报道称,土耳其公司债殖利率先前约4.4%,是发展中国家表现第二差的债券。

10月份期间,该国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再将3名央行官员解职,这一决定让公司债收益率升至4.87%,接近6个月的高点。市场预计,随着这次的人员变动,里拉还可能再贬。

巴林银行新兴市场公司债务主管Omotunde Lawal表示,里拉贬得越快,对企业的伤害就更大。尽管有部分公司已经对冲货币风险,但没有一家公司预见到美元对里拉的汇率,会突破到9以上。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