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财长耶伦:1970年代停滞性通胀不会重演 “美联储从历史吸取教训”通胀水平仍能预测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通胀率高居不下打击市场信心,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美国通胀虽然高筑,但1970年代的停滞性通胀不会重演。她强调,美联储从历史吸取教训,表示美联储仍具有能力预测通胀水平。

美国宣布支持新的市场机制,发行投资级债券和筹措大量新资金,旨在扩大新兴经济体的洁淨能源和永续基础建设。但按照目前局势来看,从食品杂货到汽油价格,美国物价飞涨已经让民众对经济前景逐渐感到悲观。

耶伦受访时表示:“目前通胀升温并不像是1970年代那般严峻,物价不会像50年前一样狂飙。当时美国陷入停滞性通胀,也就是物价上涨伴随着经济成长减速与高失业率。”

她重点提到说:“1970年代一连串的供给冲击演变成长期问题,肇因之一是民众普遍不相信政策制定者有能力解决通胀。”

她同时向外界信心喊话,强调1970年代的停滞性通胀不会重演。耶伦说道:“通胀水平仍然能够预测,美联储具有能力处理通胀变化,而且美联储已经从历史吸取教训。”

耶伦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出席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26)时,也表示美国将与英国共同支援气候投资基金(CIF)的新资本市场机制,强调遏止全球暖化的急迫性。

耶伦表示,这项计划将协助吸引大量的民间气候基金,每年为CIF的洁净技术基金和加速煤炭转型投资计划,提供高达5亿美元的经费。耶伦向数百名与会者表示:“气候危机已经来临,这不是对后代子孙的挑战,而是我们今日必须面对的问题。因应挑战必须将碳密集的经济体进行大规模转型。”

她继续补充,实现净零排放预估要在未来30年里,投入100至150万亿美元成本,但同时也带来大量的经济成长与投资机会。

今年石油价格造成的高通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表明,油价飙升造成供应瓶颈,是美联储无法控制的。现在美国距离充份就业仍很遥远,通胀却已高于目标,尽管近期高通胀将出现逆转,但难以确定何时出现。一旦通胀不能缓解,美联储将面临艰难权衡。

按照目前观点,美联储官员已分成倾向升息的鹰派,以及维持低息的鸽派论调,双方各有观点。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波斯蒂克认为,美国经济运行非常强劲,到明年底接近充份就业,2023年政策正常化,不会有任何障碍。

波斯蒂克也表示:“美联储已经达到缩减债门槛,目前通胀和就业增长水平,将成为明年首次加息、后年再升息3次提供理据。”

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则表示,目前推高物价的供应冲击,到明年将得到纾缓,美国仍需维持低利率,才能将通胀率持久地回复到2%。他形容需要对通胀保持耐心,指出仍未是宣布胜利的时刻。埃文斯预计,明年美国通胀率可能回落至2.1%左右,后年或升至2.4%。

克利夫兰联储银行行长梅斯特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底开始升息,通胀明年也会回落至接近美联储的目标水平。

明年将成为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投票委员的梅斯特解释道:“明年将看到就业市场有明显进展,通胀回落到2%指标水平,满足升息门槛。随着供应与需求趋稳定,通胀率明年将回落,但明年后年仍会高于2%。”

明尼亚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里表示,他对在近期内缩减买债的计划觉得安心,美联储在2024年之前无需加息。

耶伦则坚守低利率底线,相信美国财政部仍有招数去控制高通胀。她强调,若高通胀是短暂性,世界各地投资物业将会是抗衡财富贬值的办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