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塞港”货柜堆积如山!美国货运协会:目前缺工程度比疫情前更严重 补足8万人才能恢复流畅运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美国现正面临供应链紧缩。然而,美国货运协会(ATA)表示,目前货运缺工程度比起新冠疫情前,来得更为严重。他们强调除非补足8万人,才能刺激塞港问题解决,恢复流畅运行的状态。

报道提到,美国全国共有超过70%的国内货物,由货车运送。但货车司机工时长,薪资与付出劳力不成正比,以及欠佳的工作环境,导致留不住人造成缺工问题。美国货运协会也继续补充,港口货物堆积如山,货车司机缺工造成零售业与制造业的货运延误。

他们声明道:“业界缺工约8万人,补足才能使货运流畅运行。目前来看,缺工程度比疫情前的6万1500人更多。此外,新的货车、拖车和其他设备供货不足,让货运瓶颈更严重。”

货车司机的薪资目前已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初期反弹,此外职缺数也呈上升趋势,根据美国劳工部资料,2020年4月至2021年9月,增加7万4500个职缺,但目前受雇人数,仍比疫情前的2019年9月低1.3%。

为能吸引更多司机,货运公司提高薪资和福利;日前有法案指出将货车司机的年龄下限自21岁下修至18岁,美国货运协会就对此表示赞成。

报道补充称,货运产业劳工老化严重,接近1/3的司机已超过55岁,女性只占7%;劳工部数据显示,去年卡车与拖车的年薪中位数为4万7130元,自2016年以来,年增约4%。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业者表示,最严重的问题并非缺工,而是缺乏具有效率的运作模式;许多司机的薪资以里程数计算,但等待上货与卸货的前两个小时却不计薪。即使是选择提出申请,也未必能获得补偿。

根据美国货运协会主席陶德·斯潘斯尔(Todd Spencer)所称,这使得司机的工时显得没有价值。他表示,而且过去上货和卸货仅需等待几个小时,但现在一等有可能12个小时过去。

美国达拉斯州Surge货运公司老板达尼尔·费克洛斯(Daniel Faircloth),日前就直接将司机周薪改为1650元,并且向客户涨价。他解释说:“低落的效率让司机身受其害,你帮我们提升效率,就帮你打折。”

面对货运量增加,造成许多短程货运司机感到疲惫。今年截至9月,洛杉矶和长滩的进口货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25%。州际货运价格水涨船高,因此许多司机改跑250哩以上的长程货运。其他司机则改跑不需过夜的短程,或直接转行,从事工时固定的工作。

鉴于今年第四季塞港状况未解,多家海运业者宣布再度加收综合费率上涨附加费(GRI),市场传国际海运知名企业长荣和阳明均宣布,将自12月起对远东出口至美国及加拿大地区货载加收GRI,有助第四季运价维持高档。

全球最大海运业者马士基日前已表态,至少在明年第一季前海运市况仍将吃紧,成长的速度仍会较预期快,但也直指,塞港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是港口的劳动力不足。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最大货柜航运集团马士基(Maersk)指出,全球供应链危机还看不到尽头。新冠疫情期间,马士基却迎来117年历史获利最高的季度,并斥资10亿美元加速拓展航空货运业务。马士基也提到,目前局势来看仍无法如愿快速卸货。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史高(Soren Skou)受访说,随著零售商与制造业者穷于应付爆量需求,洛杉矶与长滩港外的拥塞情形日益恶化。他补充:“港口的运作不如预期,所以我们无法如愿快速卸货,很难精确看出情况何时改善,我们的客户正应付超高的消费者需求,但他们的库存却非常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