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钢铁中长期走势看俏!拜登基建通关“打通任督二脉” 业界:正向看待钢市保持荣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的基础建设法案通关,中长期钢铁需求看增,给市场打通任督二脉。业界正向看待钢市保持荣景,随着基础建设相关公共工程需求释出,全球多家与美国钢市连动性较高业者接单看旺。

经历数个月的谈判,美国众议院终于在11月5日以228票同意、206票反对结果,顺利通过规模1.2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法案,其中包含大约5790亿美元资金,将运用在道路工程、大众运输系统、铁路交通等传统基础建设。接下来将由拜登签署法案、并陆续开始执行。

若是按照此前计划来看,约有1090亿美元将用在道路工程及其他重大项目、490亿美元用在大众运输系统、660亿美元用在客运与货运的铁路交通建设、550亿美元用于水利建设、730亿美元用在电力基础建设及250亿美元用于机场建设、250亿美元环境相关基础建设。

台企大成钢以及旗下大国钢作为美国不锈钢、铝捲板及扣件通路商,预料最明显受惠于美国内需转强。大成钢表示,基础建设计划将为美国境内不锈钢、铝捲板、扣件未来几年带来稳定且强劲的需求。

他们提到说:“其中,像是美国国内厂商铝捲板产能不足,整体市场持续供不应求,公司因此正持续积极寻找料源、扩充产能,看好随明后年供应逐步爬升,公司接单量可望稳健成长。”

再看看大国钢发表的观点,他们指出,美国扣件市场目前同样面临供不应求情形,加上原物料价格攀升,产品报价居高不坠,部分产品毛利率已达40、50%以上,看好公司不锈钢、碳钢及合金钢制扣件迎来价、量齐扬的格局,营收、获利可望稳健成长。

另外,中钢也表示,除美国以外,像是欧洲也有基建计划也在陆续推进,而这些均有助台湾中下游钢厂外销接单。另方面,受惠需求成长,以及采用环保生产制程的趋势都为钢价带来支撑,预料后续钢市也可望保持一番繁荣景象。

世丰主要生产建筑工程、修缮用螺丝螺帽,并有超过7成营收来自美国及欧洲地区。展望明年,世丰看好来自美国的订单持续强劲、价格稳健。总体而言,对明年接单保持乐观看法,公司也因此积极建置越南厂,希望明年有望投产,增添业绩动能。

烨辉台湾厂目前单月产能约9.2万吨,其中,欧美销售占比已自去年的34.87%,月均2.5万吨,提升至上半年的53.89%、月均4.9万吨,公司表示,目前外销接单持续满载。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欧洲钢价在全球为前两高,随终端售价居高,烨辉可望持续享有良好利差,获利表现续强可期。

市场观点指出,此次是美国在近十多年来大规模针对基础建设进行翻新、修缮、扩建,预计一年可为全球增添数百万吨用钢需求,并持续至少3至5年以上,对供应链来说属于大利多。

回顾世界钢铁协会在4月发布的2021-2022年钢铁需求预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全球钢铁需求量在2020年下降0.2%之后,将在2021年增长5.8%,达到18.74亿吨。2022年,全球钢铁需求将继续增长2.7%,达到19.25亿吨。

世界钢铁协会市场研究委员会主席Al Remeithi在对该次预测结果发表评论时表示:“尽管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命和生活带来了灾难性影响,但全球钢铁行业仍然是幸运的,到2020年底全球钢铁需求仅出现小幅收缩。”

他继续强调:“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强劲复苏,推动中国钢铁需求增长高达9.1%,而在世界其他国家,钢铁需求则萎缩10.0%。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钢铁需求都将稳步复苏,起支撑作用的因素是被抑制的钢铁需求以及政府的经济恢复计划。不过,对于部分最发达经济体而言,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还需要几年时间。”

要知道,目前不单单是基础建设法案通关如此单纯,新冠疫情的局势来看,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报道提到,美国总统拜登在10月25日签署行政命令,解除前总统特朗普对33个国家或地区所下达的旅行禁令。11月8日,美国重新开放边境,允许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入境美国。

华尔街日报等外自2020年初,美国实施旅游禁令以来,禁止来自英国、巴西、南非中国、印度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等33个国家的非美国公民进入,并限制从墨西哥和加拿大陆路入境。但报道提到,美国自11月8日起,来自包括加拿大、墨西哥与欧洲大部分等33国的非美国公民,在登机前出示疫苗接种证明,以及出发前3天内的检验阴性报告,即可获准入境美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