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加贸易!加拿大基金计划并购美国最大码头运营商 美FMC:供应链有遭外国投资人控制之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Freight Waves、The Maritime Executive等外媒披露,加拿大退休基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的并购提议,恐怕不符合美国经济利益。他们计划并购美国最大码头运营商,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对此提出关切,警告美国供应链有遭到外国投资人控制之忧。

美国FMC委员Carl Bentzel与Louis Sola上周在送交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的信函中强调,加拿大CPPIB 是由加拿大退休基金(CPP)独立管理,实际与该国政府机构并无太多瓜葛。

然而,这家企业须以外国公民的福祉为己任,值得国家深入检视。他们在信函中写道:“该家基金来自值得信赖且贸易往来密切的北边邻居,但其效忠的对象终究不是美国。”

加拿大CPPIB同意买下橡树资本管理(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手上的Ports America股权后,随即于9月底宣布这笔价值40亿美元的收购案。

要知道,Ports America是美国最大码头营运商,在全国33个港口经营码头,其中包括洛杉矶港口、纽约和新泽西港口、萨凡纳港口(Savannah)与休士顿港口。

自2014年起,加拿大CPPIB就握有Ports America少数股权。

根据信函中所提,美国FMC委员要求美国总统拜登政府重新检视这起并购案,依照前例,负责执行的机构应是财政部底下的美国外人投资委员会(CFIUS)。

信中也补充:“这起并购案经验证后,或许并无不妥之处,但毫无检验就允许外国人吃下美国一大部分供应链,可谓怠忽职守。”

美国FMC委员们表示,2006年期间,美国CFIUS就曾检视过杜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对North American营运的并购计划。

回顾当时美国国会的决定,他们最终选择出手阻挡,这也是促成Ports America创立的原因。

信中并警告:“我们的供应链资产攸关国内经济及国家安全,不应被视作寻常资产,任谁都可出价、由价高者得。”

谈到港口方面的贸易与国际发展,就不得提提塞港问题。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美国现正面临供应链紧缩。然而,美国货运协会(ATA)表示,目前货运缺工程度比起新冠疫情前,来得更为严重。他们强调除非补足8万人,才能刺激塞港问题解决,恢复流畅运行的状态。

报道提到,美国全国共有超过70%的国内货物,由货车运送。但货车司机工时长,薪资与付出劳力不成正比,以及欠佳的工作环境,导致留不住人造成缺工问题。美国货运协会也继续补充,港口货物堆积如山,货车司机缺工造成零售业与制造业的货运延误。

他们声明道:“业界缺工约8万人,补足才能使货运流畅运行。目前来看,缺工程度比疫情前的6万1500人更多。此外,新的货车、拖车和其他设备供货不足,让货运瓶颈更严重。”

货车司机的薪资目前已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初期反弹,此外职缺数也呈上升趋势,根据美国劳工部资料,2020年4月至2021年9月,增加7万4500个职缺,但目前受雇人数,仍比疫情前的2019年9月低1.3%。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