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棉花期货“轧空潮”!服装需求飙升恐供不应求 棉花今年累涨50% 价格突破10年高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棉花期货价格今年来因服装需求持续上扬,10 日更罕见出现轧空潮,涨至10多年来的高点。在服装今年可能仍供不应求的预期心理带动下,棉花今年大涨近 50%,但这进而提高服装成本,成为美国物价上扬的部分力量。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10月份消费者每天购买的一系列产品的通胀率甚至比预期还要糟糕,达到30多年来的最高点。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6.2%,为199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棉花期货现如今出现轧空潮,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Ollie Cleveland对此提出观点称,市场上有部分贸易商持有大量空头部位,必须回补期货才能平仓,这也进一步推高了近期美棉的涨势。

数据显示,纽约3月到期的棉花期货周三上涨1.4%至每磅1.1683美元,是2011年6月以来最高点。近期美元升值,削弱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吸引力。

不单单是供需失衡问题,港口运输拥塞也促使棉花运输陷入瓶颈。运输与市场供需外,棉花农民还面临不断增加的种植成本,包括劳力、燃料和肥料。

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监测发现,棉花库存周三下降6.2%,是逾一年低点。Rose Commodity Group研究主管Louis Rose对此表示,物流问题和美国棉花收成延后,阻碍ICE库存的回升。

但目前局势有迹象显示,明年棉花供给可能会上升,原因包括美国农民可能将种植更多棉花,其他国家棉花商看准价格上涨,也提高棉花产量。

北卡罗来纳州研调机构Cotton的供应链经济学家Jon Devine表示,尽管美国调降全球棉花预估库存,但不代表棉花供给吃紧,因为供给下降并不等于供给短缺,预计下一个收成期,棉花将会生产过剩。

印度棉花协会在10月末提到,印度出口在2021-22年度将下降38%。在产量下降而需求增加之下,研究机构Cotlook上调了棉花供应缺口的预期。

据World Weather Inc.总裁Drew Lerner表示,美国部分种植区因为近期大雨,收获可能中断。

棉花今年价格累涨,除印度之外,也同时削减服装制造商的利润,并有可能提高从T恤到牛仔裤的所有商品的价格。对于已经面临高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消费者来说,更昂贵的衣服,无疑让通胀压力更大。

与供给短缺相对的,是需求面的提升。独立分析师Ajay Kedia指出,随着新冠疫情趋于稳定,以及排灯节的临近,印度消费预计强劲,可能来到疫情前的110%。

全球确诊数目前已飙破2.51亿例,死亡数突破506万例,全球184个国家或地区接种超过73.5亿剂疫苗

越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主要纺织品出口国,对棉花原料的需求也非常强劲,最大进口国中国的需求同样激增。

中国部分棉花来自美国,目前中国正自美国进口棉花,以生产商品并销回美国。据美国农业部(USDA)所统计,自8月以来,美国棉出口至中国的销售速度比去年同期高出83%。

美国USDA预期,今年中国棉花消费量为4100万标准包,相当约890万吨,较前两年成长24%,反映疫情后消费品的需求激增。

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师Jack Scoville表示,中国在全球棉花市场上变得更加活跃,美国可以提供中国想要的棉花数量和品质。

随著采收期开始,交易员越来越看好棉花。美国USDA表示,美国棉花收成已完成13%,作物状况良好,其中62%处于良好或优良状态,而去年同期仅为40%。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