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市场聚焦!英国将宣布重磅政策:2030年每年出口1万亿英镑 脱欧后首次实施出口策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本周将宣布到2030年每年出口1万亿英镑的目标。新计划“英国制造,销往世界”将启动,英国同时还将推出各项举措,通过提供财政支持来促进海外贸易。英国贸易大臣表示,这将是脱欧后首次实施出口策略。

数据显示,目前只有约10%的英国企业在海外销售产品。2012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承诺到2020年实现1万亿英镑的出口目标。但到2019年新冠爆发之前,英国的海外销售额才增至6890亿英镑。

全球贸易脱离疫情阴霾开始经济复苏,但脱欧后的英国却未能受惠,而这可能成为该国经济一大挑战。英国今年1月1日与欧盟正式分道扬镳,英欧出口如今得面临关税、边境检查与更多文书作业,不利于双边贸易发展。

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CPB)数据显示,全球贸易量今年7月较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前)高出4%,其中出口成长3%、进口攀升5%,主因在于疫苗接种令西方国家加速解封,连带令贸易量回升。

但英国表现却落后一大截,数据显示,英国7月出口较2019年底下滑16%、进口持平。相比之下,美国同期出口仅下跌4%、进口攀升7%。欧洲7月出口与2019年底相比持平,进口较疫情前水平高出2%。

对于英国商家而言,脱欧意味著更复杂的通关程序与更高运输成本。部分企业基于获利下滑考量,不愿将商品出口至欧洲。

ATL涡轮服务公司执行长哈里斯(Dale Harris)表示:“因为脱欧的缘故,英国企业经营更加困难,作业速度变慢,成本也更高。”ATL总部位于苏格兰丹地,专为全球各地客户维修涡轮零件。

经济学家表示,仔细分析CPB数据后,可以发现脱欧对于英国冲击极大。今年前8个月,英国对欧盟商品出口较2019年同期下跌13%、进口萎缩20%。英国同期对非欧盟国家商品出口仅下滑11%、进口攀升1%。

谘询机构Pantheon Macro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狄更斯(Gabriella Dickens):“全球外部需求强劲成长,英国却未能受惠。”

新冠疫情爆发令英国在供应链方面面临棘手挑战,造成该国卡车司机短缺更严重、燃料供应大乱,而脱欧更加剧供应链打结状况。

英国央行预估,该国今年经济料成长7.25%,有望创下数十年来最佳表现,但助长经济扩张的引擎为消费者支出,贸易的贡献微乎其微。

波兰经济研究所(PIE)表示,自英国脱欧以来,法国已成为波兰第三大商品出口市场,仅次于德国和捷克。分析人士指出,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导致其在波兰出口中的市占率下降。

正如PIE指出的那样,由于英国脱欧,法国对波兰出口的重要性有所增加。分析师指出,英国退出单一欧洲市场导致营业额下降,其在波兰出口中的市占率下降,此增加了其他国家的重要性。

2021年1-8月间,法国占波兰出口的5.8%,比2020年高0.2个百分点,比英国脱欧公投前一年的2015年高0.3个百分点。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在 2021年初,法国在来自波兰的商品进口方面短暂超过捷克。

专家指出,在2021年前8个月,几个产品组合的特点是高速增长。与2020年同期相比,铜出口额成长118%,电视机成长72%,洗碗机成长67%,骨科器械成长58%。塑料建材、座椅家具、加工肉类、汽车零部件和配件、内燃机零部件和绝缘电线的销售额也成长40%以上。最重要的三类产品(根据公钥簿分类):电气设备、机动车辆及其零件、计算机以及电子和光学产品,2020年占波兰对法国出口的38%以上。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