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惨了!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理:通胀情势严峻陷经济困境 呼吁国际社会援救 要求“美国将冻结资金返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理、神学士创始人哈山(Mullah Mohammad Hassan)在28日表示,由于当前的通胀情势严峻,该国经济陷入困境,阿富汗已处于贫困状态,吁请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并要求美国将冻结的资金还给阿富汗,解决燃眉之急。

彭博社消息提到,哈山在9月初上任后,近期首度对外发表谈话称,伊斯兰酋长国期待能与全球所有国家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与他们展开经贸合作。

他提到,阿富汗的通货膨胀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阿富汗的钱获得解冻,所有的金融和经济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对于国际关注女性权益问题,哈山强调,目前阿富汗的妇女是安全的,政府很尊重妇女的受教权及工作权,并且强调“没有人可以小看她们”。

报道中也指出,联合国统计阿富汗近4000万人口中,有一半以上面临严重飢饿,随著严冬来临,将会有近100万儿童可能会死亡,并警告到2022年年中,阿富汗有97%的人口可能会生活贫困,高于2020年的约72%。

目前美国已经阻止神学士取得美国银行持有的90亿美元阿富汗外汇存底,神学士指责美国的举动让阿富汗经济局势变得更糟糕。

因为失去国际援助,阿富汗民不聊生,农民只好冒险重启炉灶,再度种植罂粟花卖钱。华尔街日报消息披露,农民说这里每个人都很穷,如果我们不种罂粟可能会变得更穷。文章中提到说:“我们不喜欢种植罂粟花,我们知道它是一种有害物质,但别无选择。”

至于神学士为何无法管制,农民坦言称,神学士自己的金库也清空,当政府比人口还穷时,两者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打扰对方,一言道尽民众的悲凉与不得已。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军队在阿富汗驻扎20年,带来价值几十亿美元的装备,现在其中相当多似乎落入了走私者手中。他们将私货越境带到邻国巴基斯坦,其中一些在边境小城镇偷偷出售。但是在拉合尔,一个店主光天化日之下公开出售来路不明的美军装备,而且,生意相当兴隆。

根据FX168在8月期间撰文所提,在美国冻结了阿富汗的外汇储备并停止向阿富汗输送美元之后,塔利班将很难利用阿富汗的金融资产并管理他们的新经济。

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官员此前就曾表明,阿富汗政府在美国的任何央行资产都不会提供给塔利班。这将包括美联储和其他的美国的银行管理的所有账户。

另外,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正在采取措施,阻止塔利班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特别提款权本质上是各国可以兑换现金的借据。

特别提款权由IMF印制,分发给成员国,并可兑换为美国必须提供的美元。目前,价值4.5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储备定于下周向阿富汗发放。而鉴于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地位,这让塔利班领导人非常头疼。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实施的经济制裁,使得外国政府在没有美元结算的情况下更难管理一个经济体,因为从石油到食品进口的所有东西,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用美元融资的。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