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局势!缅甸昂山素季获部分赦免 刑期减由4年减为2年 联合国强烈谴责:政治动机虚假审判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缅甸国营广播电视台(MRTV)所报道,遭罢黜的缅甸文人领袖昂山素季获得军政府领袖部分赦免,被判处的刑期因此由4年减为2年。6日稍早被缅甸法院依煽动群众及违反新冠防疫规定罪名判处4年徒刑,引发国际谴责声浪。联合国给予强烈谴责,并强调这是基于政治动机的虚假审判。

路透社援引缅甸国家电视台报道所称,昂山素季将在一个不公开的地点服刑两年。缅甸军方首脑对昂山素季进行减刑,使其刑期从四年减少到两年。因同样罪名被判处四年监禁的总统温敏,刑期亦被减半。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let)对昂山素季被军方控制的法院定罪并判刑表示遗憾,并呼吁释放昂山素季。巴切莱特称这是出于政治动机而进行的“虚假审判”(sham trial)。

她还说:“这不仅是任意剥夺昂山素季的自由,还关闭了另一扇进行政治对话的大门。”

“军方正试图利用法院来清除所有政治反对派。但这些案件不能为政变和军事统治的非法性披上合法外衣。针对昂山素季的判决只会加深人们对政变的抵制。在需要对话,需要和平、政治地解决这场危机的时候,这将使人们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巴切莱特补充道。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谴责缅甸军政府。区域倡议副秘书长Ming Yu Hah表示:“翁山苏姬因这些不实罪名被判重刑,是军方决心消灭所有反对派及扼杀缅甸民主再一例证。”

Ming Yu Hah补充称:“法院荒谬、腐败的判决是任意惩罚毁灭模式的一部分,自2月军事政变以来,已有超过1300人遇害,数千人被捕。”

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资深顾问霍塞(Richard Horsey)告诉法新社,这些判决“关乎报复,以及军方权力的展示”。

负责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主席赖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指出,曾获奖的翁山苏姬遭到判刑,是缅甸军政府压迫反对派的手法之一。他通过电子邮件声明告诉路透社:“对付昂山素季的法律程序,看起来可信度并不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谴责了针对昂山素季的判决,而他在星期一的一份声明中说:“缅甸军政府对昂山素季的不公正定罪和对其他民选官员的镇压,进一步侮辱缅甸的民主和正义。”

“该政权继续无视法治,对缅甸人民广泛使用暴力,这凸显缅甸恢复民主之路的紧迫性。 我们敦促该政权释放昂山素季和所有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包括其他民选官员。”布林肯在声明中说。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初也在声明中说:“我强烈谴责缅甸非法、未经选举产生的军政府对昂山素季进行的虚假审判和判决。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美国和全世界的民主之友继续向缅甸军政府施压。”

英国表示,昂山素季因煽动群众对抗军政府及违反新冠防疫规定的罪名遭法院判刑,是军政府扼杀反对派的“骇人手段”。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发表声明谴责称:“昂山素季遭判刑是缅甸军政府扼杀反对派,以及打压民主自由的又一骇人手段。英国呼吁这个政权释放政治犯,进行对话,让缅甸重返民主。任意拘禁民选政治人物只会引发更多骚乱。”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