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香港商业前景改善!澳洲会计师公会:料明年实现温和增长 抗疫与经济刺激提振乐观信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全球最大的澳洲会计师公会最新调查,香港的经济前景有所改善,预计明年实现温和增长。澳洲会计师公会就本港经济状况调查了214名香港会计和金融专业人士。他们提到,抗击疫情与经济刺激措施,提振市场的乐观信心。

调查中有6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香港GDP将在2022年实现增长。其中,52%的受访者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幅度在2.9%以内,而15%的受访者认为将增幅在3%或以上。

澳洲会计师公会2021年大中华区分会会长陈铭严先生表示:“抗疫及刺激经济的措施,像是消费券计划等,促进香港经济复苏并提振了大家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大多数受访者对香港的经济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并认为经济将以温和的速度增长。”

他补充道:“然而,受访者认为跨境往来限制和疫情仍然是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虽然整体商业和经济情绪有所改善,但我们应该留意,不同行业存在不均衡的经济复苏风险以及疫情带来的持续挑战,例如最近出现的Omicron变种病毒。”

53%的受访者预计明年其所在企业的收入增加,47%的受访者预期增长幅度在29%以内。 36%的受访者表,2022年其所在企业将增加僱员人数,高于2021年的13%,反映出更积极的前景。59%的受访者预计明年将会加薪,这一比例在2021年时仅为15%。

陈铭严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年香港的商业信心有所改善。去年只有26%的受访者预计2021年的企业收入会有增长。而事实上,今次有50%的受访者表示今年的收入将有增长,反映出经济复苏情况远胜预期。”

此外,有78%的受访者预计其所在企业在未来三年内会将业务扩展到香港以外的地区,中国内地是首选目的地,其次是东南亚地区。

“有强烈意愿拓展业务到其他市场是经济复苏的另一个迹象。作为国际都会,扩大香港的经贸联繫,有助香港经济加快复苏及提升竞争力。”他说道。

陈铭严指出,中国最近已将与东盟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企业盼望抓住东盟市场机遇,并与大湾区其他地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高达60%受访者认为,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提高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当被问及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时,大多数受访者选择支持金融科技和其他数码金融创新,其次是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以及吸引和挽留金融人才。

陈铭严称,与前海加强合作,扩大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的范围,将巩固香港作为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我们亦期望在大湾区今年启动的金融互联互通措施将推动2022年的经济增长。

恢复跨境旅游的时间表尚未明朗,加上新一波疫情爆发的风险,令经济情绪持续受压。陈铭严先生说:“虽然香港经济正在复苏,但Omicron变种出现等挑战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应在2022年继续专注于创新科技,包括数码化转型,吸引、培养和挽留人才,并提高营运效率,以适应环境的波动并蓬勃发展。”

陈铭严先生亦建议政府不妨考虑推出多项措施以促进2022年香港经济增长。

他最后称:“其中一项有助香港企业的建议是,制定恢复出入境旅游的计划,特别是减少与中国内地和东盟国家的出行限制。其他建议包括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和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EMF)分配更多资源,签署更多自由贸易协定和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此外,我们认为政府应考虑通过采取激励措施和监管改革,以鼓励金融机构扩大绿色和可持续融资的选择范围,以及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金融产品,从而促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陈铭严说道。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