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日最新消息!美国商务部传已向日本提议 结束两国钢铝关税争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指出,消息人士称美国向日本提出一项建议,旨在解决前总统特朗普2018年的钢铝关税所引发的争端。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五(12月10日)向岸田文雄政府的官员提出具体的建议方案。

美国与日本的钢铝关税于2018年开始征收,当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对欧盟、亚洲和其他地区的钢铁和铝加征收关税。特朗普使用1962年贸易扩张法第232条,对钢铁进口征收25%关税,并对欧盟、中国等生产国的进口铝课征10%关税,还将金属竞争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欧盟随即报复,对美国的哈雷机车、牛仔裤和威士忌加征关税。相较之下,日本的回应相对温和。日本的钢铁出口只有5%流向美国,另一些被认为是透过输往墨西哥,进入美方市场。

到今年10月,美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在不超过一定数量的情况下,美方暂停对欧盟钢铁和铝分别加征的25%和10%关税。欧盟也将暂停报复性关税,实质上结束对方对高达100亿美元商品的惩罚。

消息人士提到,美国向日本提出的方案与此类似,在一定数量范围内的钢铝产品将豁免关税,这个数量将依据历史平均水平决定。

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从日本进口约170万吨钢材,2016 年为190万吨。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2020年从日本进口钢铁73万吨。

据官方数据,2017年美国从日本进口约170万吨钢材,这是不受关税影响的最后一年,2016年数据则为190万吨。在另一份报告中则显示,2020年日本运往美国的钢铁总量为73万2158吨。

提议休战之际,根据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周说法,拜登政府计划明年与亚洲国家签署一份可能是“非常强大的”经济框架协议,重点领域包括供应链协调、出口管制和人工智慧标准等方面。

雷蒙多在彭博纽约总部圆桌会议中表示,与亚洲深化关系“是总统的优先事项”。她说,亚洲国家对美国重新参与区域事务的需求极高,目前拜登政府设想的是“一种关于新经济的新型经济架构”,希望“明年第一季就正式启动”。

针对更细节的签约部分,雷蒙多说道:“这个经济架构将是弹性的,某些国家可能不会签署所有内容。美国的主要目标是希望已开发国家,像是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以及新兴经济体,像是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都能参与。

雷蒙多11月才刚拜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她表示亚洲行目的在于评估,若拜登政府不打算依循传统的贸易谈判,亚洲国家对经济对话的接受程度有多少,并强调,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并非美国的选项。

雷蒙多此前表示,美国预计将与英国和日本展开会谈,以求尽快解决钢铁与铝关税问题,而且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保护到美国产业。雷蒙多日前受访时表示,英国与日本均为美国的重要盟友,彼此都希望解决贸易问题,美国采取与欧盟相同的谈判方式,透过相互合作来消除贸易摩擦,同时保护美国的钢铁与铝业。

针对同样受到特朗普钢铝关税打击的土耳其和印度,雷蒙多称,还没有打算与两国接触,甚至没有开始思考这项问题,因为先前的重点着重在解决与欧盟的关税争端。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