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华人新移民前进加拿大!曾是石油专家转型种菜 引进中国温室套件打响名号 掀当地投资兴趣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曾是石油专家的华人新移民,2014年辞去中国一家石油服务公司的工作后,移民到加拿大。当时正面临油价暴跌,他选择转型进军种菜行业,引进中不过温室套件打响名号,成功后也顺利在网络上发烧成为网红,并且掀起当地投资兴趣。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这名华人名叫Dong Jianyi,40岁时移民来到加拿大,为自己和年轻的家庭寻找更稳定的未来,董先生决定转向农业。这位曾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工作的前地质学家,现在经营着一个被动式日光温室,这使他可以全年种植蔬菜,而且在艾伯塔省(Alberta)严酷的冬季气候下,他不使用任何传统的化石燃料来保持蔬菜的美味和烘烤。

他所经营的Dong's Fresh Pal Farms,被认为是艾伯塔省最大的商业被动式日光温室之一。他密切监测温室内外的温度、湿度和湿度水平以及土壤条件并绘制图表。他还密切关注疾病和害虫。跟踪所有的情况会带来挑战,但他说进展顺利。去年,他仅生产13000多公斤西红柿。

“我真的很喜欢农业,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Dong在12月初从加利福尼亚说,他在那里担任农业顾问。最近对温室的一次访问证实,西红柿和卷心菜在12月初仍在生长,这是Dong和他的小团队过渡到明年种植幼苗之前最后的作物之一。

在此之前,他们可能会偷偷种植一些耐寒的多叶蔬菜,如羽衣甘蓝或菠菜,他说这些蔬菜可以忍受较短的白天和较少的日照时间。他说:“被动式日光温室在中国很常见,但想知道同样的模式是否可以在这里复制。在中国北方,冬天也很冷,很黑,但人们可以全年生长。”

他花费6个月的时间在曼尼托巴省工作和学习该模型,在开展业务之前,他还回到他的祖国中国与农民、建筑商和制造商交谈,作为他研究的一部分。价值250000美元的温室套件,是用两个集装箱从中国运来的。

要知道,Dong和他的妻子几乎完全靠自己组装。在参加为期4天的焊接课程后,他甚至将所有的钢片焊接在一起。温室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构,Dong最后选择在卡尔加里北面Mountain View County的Olds农地里搭起一个个长100米,宽10米,高6米的温室,里面的种植面积约750平方米,从东向西延伸,以最大限度地暴露在阳光下。

屋顶和朝南的墙壁由两层聚烯烃塑料组成,中间有空气作为绝缘屏障。北墙或温室的背面,是用粘土制成厚一米。粘土充当散热器,白天从太阳吸收和储存热量,并在夜间释放热量。当太阳落山时,一个厚大且可伸缩的毯子被降低到位,并且在黎明后不久在清晨升起。

Dong谈到今年夏季,加西经历长达一周的热浪,6月下旬的气温达到36摄氏度的峰值。他对此说道:“西红柿、黄瓜都长得不好,它们可能会裂开,可能看起来很丑,这是一个挑战。”在那些炎热高温天气里,他没有使用任何风扇。

他选择打开了温室北面墙身底部和屋顶的一部分,让热空气散发出去。而在冬天,当地非常寒冷。董说,去年冬天气温下降到负38摄氏度,温室内的温度下降到负5摄氏度。按照Dong估计,为一个类似大小的温室供暖,如果采用天然气为燃料作为热源,每月将花费近30000加元。而现在,董引入天然的被动式日光温室,不但环保,每月省下不少钱。

看到董的被动太阳能项目的成功,包括他在夏季应对炎热和通风挑战以及冬季积雪负荷的一些创新方法,当地很多专家感到兴奋。

Old College的丹尼尔·查普尔(Daniel Chappell)说:“我真的,真的很想看看像Dong这样的人,如何能够单枪匹马地在阿省的创新发展方式,所以看到他的工作真的很令人兴奋。”

查普尔也模仿起Dong,将一个旧谷仓改造成被动式日光温室,他说这种模式引起当地人们的兴趣,他们担心传统温室对环境的影响、运输成本和粮食安全。成本可能是个挑战问题,但他说,因为无需支付供暖或制冷费用,被动温室将在随后的几年内获得回报。

他说:“因此,许多在靠近市中心、小规模耕作的人对这个非常非常感兴趣。如果你能找到钱来建造它,而且每月不需要花费数千加元来加热,那么作为一个商业成长起来会有很多直接的好处。”

Dong则补充提到,虽然他的大部分业务都是面向卡尔加里和Olds市的华人社区,但他想扩大自己的产品范围。他解释道:“我想试试搞农贸市场,让每个人都尝尝我的产品。我还想从中国进口现成的套件,帮助种植者建立自己的被动式日光温室业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