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022年最具吸引力投资国!这亚洲国家韧性强 世界银行估:经济增长率最高至7%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迈进2022年,越南凭借有针对性的发展和重视包括数位经济、高科技产业、区域互联互通及绿色经济等关键领域,2022年将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不仅会在亚洲供应链中持续受益,对于东协乃至其他国家,仍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Vietnam Briefing报道提到,越南2021年至今仍受疫情影响,但经济上展现其韧性。据越南统计总局资料,去年越南贸易总额达到6685亿美元,较前年增加1230亿美元,年增率达22.6%。

对于2022年,世界银行预估,越南经济成长率可能落在6.5%至7%的区间,早前越南国会则预计会有6%至6.5%的经济成长率。综合上述,显示各界对越南今年的经济发展抱有期待。

Vietnam Briefing认为,尽管仍面临重重困难,但越南经济仍是对东协和世界多国颇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越南凭借友好的投资政策,稳定的经济和政治环境,较高的成本效益和消费需求,将继续受益于亚洲供应链的迁移潮。

在自贸协议方面,今年元旦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有助越南企业增加出口,诸如农产品、水产都将从中获益,越南消费者也能获得更好的商品。企业并购方面,越南政府今年放宽部分限制,越南企业的并购趋势预期会更加热络。2021年前9个月,由越南国内企业为主的併购潮带动的交易额达30亿美元。

为协助企业加速复苏,越南政府陆续颁布多项经济刺激政策。Vietnam Briefing认为,企业应充分利用这些政策来改善资金流。就在2021年,越南实施第406号决议,减少部分企业30%的税收,为去年营收低于880万美元的企业减税,另外还有土地租用费、社保费、失业保险费的减免。

为能补足劳动力需求,越南放宽签发、延期劳动许可的条件。像是过去要求“外籍劳动者须拥有本科以上或其它同等学历,并在专业领域至少有3年的工作经验”,放宽为“外籍劳动者须拥有本科以上或其它同等学历,并在可胜任工作要求领域至少有3年的工作经验”。

至于观光产业进展方面,越南规划2022年6月对国际游客开放,目前该计划正在富国、会安和芽庄等地试点。越南也考虑为停留15日以下的入境人员恢复实施免签政策。

日盛投信5日表示,根据研究机构IHS Markit报告,亚洲去年12月制造业景气维持强劲,东协创下史上第二快扩张步伐,越南升抵52.5,创下2021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迈入2022年,世界银行预估越南2022年经济成长6.5至7%,越南国会则保守估计可达6至6.5%的水平。

而IMF估计,越南2022年经济成长率为6.6%,因全球性的跨国企业显然还没失去在越南投资的意愿。观察越南快速调整的防疫策略,以及人口红利的攻势,投资人可对越南经济前景持正向展望。

日盛越南机会基金研究团队表示,随着越南当局自去年10月起逐步松绑防疫措施,制造业获得提振,出口也持续复苏,经济成长优于预期,第四季GDP较去年同期增加5.22%,高于彭博分析师预估的3.7%,显示越南经济已由前一季的低迷复苏,且旅行、观光业、国内消费增加和刺激措施,料将加快2022年复苏步调。

截至2021年底人口9800万人的越南施打疫苗总计1.5亿剂,第一剂覆盖率99.4%,完全接种2剂覆盖率89.9%,外资聚集的平阳省则高达100%,看到政府“拼经济”的决心,2021年第四季越南GDP复苏,看到经济呈V形复甦并加强了股市信心。

日盛越南机会基金研究团队指出,越南竞争力提升、投资环境改善,外国直接投资(FDI)金额快速成长,吸引英特尔、三星、LG、鸿海、仁宝、纬创等国际大厂前来投资,越南外汇存底5年跳升数倍,由200亿美元增加到925亿美元。

根据越南计划投资部最新统计资料,去年迄12月20日,2021年越南(FDI)激增9.2%,由于越南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享有丰厚的人口红利,劳动力多为20至30岁的90年代后,甚至比中国更为年轻,且越南薪资水平不到中国1/4,成本优势突出,中国世界工厂之名已渐由越南取代,加上防疫有成,建议投资人可伺机进场布局。

根据Refinitiv Lipper研究统计,2021年来截至2021年12月22日止,越南股市上涨逾30%。

针对2022年越南市场投资前景,利安资金越南基金经理人郭福明分析,越南的成长潜力,在新兴市场首屈一指,即使历经新冠疫情冲击,越南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成长,成功在今年第三季控制疫情的扩散,让越南股市没有受到疫情大幅影响,在东协股市中,越南股市今年表现更加脱颖而出;根据世界银行于2021年的报告预估,越南2022年经济成长率将超越中国,亮丽的经济表现,在全球市场中更有机会独占鳌头。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