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本周系好安全带!中美CPI报告接踵而至 鲍威尔将出席听证会 摩根大通、花旗等公布财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公布非农就业数据意外爆表后,本周再迎来重磅通胀数据,美国与中国都将陆续发布CPI报告。各国也将陆续公布贸易数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理事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将出席听证会。另外,美股第四季财报也将从下周开始,摩根大通、花旗集团与富国银行本周五也将公布财报。

美国本周三将公布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指数,周四公布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这将帮助投资者掌握美国的通胀情况,市场预计美国CPI会微幅升至7%左右。美国的通胀已是股汇市最关心的指标之一,CPI由去年初的1.4%,至11月达到6.8%。影响所及,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由12月初的1.35%,升至1.73%,并造成美股今年第一周表现挣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下周将出席一个参议院听证会,布兰纳德则要出席她被提名为美联储副主席的听证会。外界关注在当前通胀局势下,美联储的政策调整。纽约梅隆银行财富管理公司投资长Leo Grohowski表示,美联储上周会议纪录的基调改变,令人惊讶地转向更鹰派立场,市场正在对此进行调整。现在3月份升息的几率已经来到90%,但在新年元旦前还只有63%。

中国本周公布12月份的CPI和PPI数据,市场预测受基数和中国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效果体现影响,12月份CPI年率微幅回落至2%左右,PPI年率小幅下降至11%。

由于利率前景对银行股的业务更为有利,银行股近来有所回升。市场认为即将到来的美联储紧缩周期,以及由此造成的收益率曲线预计趋陡,对银行利润率有益。

下周将发布财报的重点银行股,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富国银行及贝莱德。市场预计,银行股的表现可能略差于前一季,但仍将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管理层对核心银行业务趋势的评论,特别是关于贷款需求的评论将会引人注意。

回顾上周重要数据,美国7日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新增人数虽然不到市场预期一半,但专家表示,从工资涨幅和失业率等数据来看,债市交易员几乎可以安全假设美联储3月升息的障碍所剩无几,甚至可以推论美联储已经落后形势,投资人应该为更积极的货币紧缩做好准备,如何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将是重点。

12月非农就业报告几个关键数字包括,新增19.9万人,远低于市场预估的40万人;失业率下降至3.9%,优于市场预料的仅降至4.1%;工资增幅扩大,每小时平均时薪年增4.7%、月增0.6%,轻松打败预测中位数。

因此即使整体新增人数逊色,但仍不改美联储3月升息可能性。美股周五再挫跌、美债殖利率上升气势不减,10年期收益率盘中攀抵1.801%,为两年高点,本周累计上扬25个基点,是2019年9月迄今最大周涨幅。

彭博专栏作家Brian Chappatta提到说,新增就业人数虽差,但主要反映严苛的季节性调整,而且失业率正朝着美联储官员认为的迈进,也就是2024年底才会达到3.5%。

Chappatta说,在失业率降至3.9%、通胀率可能持续保持在高于央行目标的情况下,不难预料美联储会在1月声明中提及“或许有合适理由”升息的字眼。美联储在2019年升息、2021年缩减购债之前,都曾使用同样措辞,显示3月升息几乎已无悬念。

《巴隆周刊》(Barron’s)分析称,3.9%失业率已经低于美联储所谓的自然失业率,也就是通胀稳定状态下的最低失业率。

MKM伙伴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Darda表示,在上一次的经济扩张期间,当失业率跌破4%,美联储已经进入升息循环2年的时间,并已启动缩表将近一年。他解释道:“这代表比起上一波经济扩张,现在的美联储已经落后形势”。

根据Darda的模型,中性利率持续上升,如果政策利率继续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准,而中性利率持续上升,美联储默认的政策立场将更宽松,中性利率上升代表所谓的货币流通速度(velocity of money)可能即将上升,当货币周转速度加快,经济可能无法应付上扬的需求,就会让原本火热的通胀进一步窜升。

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接近9万亿美元,规模是2017年开始缩表的2倍。美联储官员在上周发布的12月会议纪录中表示,可能需要更快、更积极地展开缩表行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