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抗争变调!卡车司机示威转向反政府集会 特鲁多安全原因暂离渥太华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政府表示,民众反对强制接种疫苗而发起的示威抗争迈入第10天,因聚集在渥太华的抗议民众人数比警方还多并且发号施令,市区内若干区域陷入动弹不得。当前,抗议示威浪潮已变调,沦为反总理特鲁多的集会。

在渥太华(Ottawa)的国会山庄外,抗议民众冒著刺骨低温升起营火,挥舞加拿大国旗,高呼反政府口号。示威者高喊“自由”的同时,另一群反示威民众因不满首都街道被佔领长达1週,愤怒地要求示威者“回家”。

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2月7日报道,自1月29日起,加拿大很多城市持续进行由该国卡车司机倡议的针对新冠限制措施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于安全原因改变了住所,离开了该国首都渥太华。

路透社报道提到,称之为“自由车队”(Freedom Convoy)的抗争行动,起初是因不满当局下令要求往来美加两国边界的卡车司机必须接种疫苗而发起,却演变为反对公卫措施与特鲁多政府的集会。

过去9天,抗议民众瘫痪渥太华市中心,并且若干参与抗争的群众挥舞联盟或纳粹旗帜,甚至还有部分民众扬言要瓦解加拿大政府。渥太华市长华森(Jim Watson)告诉当地广播电台表示:“当前情况完全失控,因为是抗议民众在发号施令,他们的人数远超过警察。”

华森讲话指出:“宣布紧急状态表明持续的示威活动极度危险,对市民安全构成威胁,突出了获得其他司法权和政府层级支持的必要性。”沃森6日称,卡车司机在市中心持续举行抗议活动,局势已经失控。

加拿大警方则说,已控告4人触犯仇恨罪,并会同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公众人物遭到威胁。警方指出,这回精心策画的抗争,仰赖若干美国同情者的资助,而群众募资平台“资助我”(GoFundMe)撤除自由车队行动的劝募网页,惹怒若干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他们扬言要调查“资助我”的举措。

而不具名加拿大政府的高层官员则表态,车队轻而易举就封锁国会周遭,并且警方看来执法不力,简直就是“国耻”。

当前不单单是渥太华,5日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温尼伯、魁北克市等多座城市都出现了规模不等的反强制接种示威车队。多地医院提醒医护人员注意安全。

在多伦多,车队原计划包围位于市中心的安大略省省议会大楼。多伦多警方对市区多个路段实行交通管制,避免车辆在省议会大楼及多家医院周边聚集。一名年轻男子因涉嫌使用武器袭击等被警方拘捕。记者在多伦多街头看到,示威车队造成若干路口堵塞,有支持者聚集聒噪。警方在晚间逐步疏导示威车辆驶离。

在阿尔伯塔省,示威者对通往加美边境口岸道路的封堵已持续逾一周。当地警方表示,正对示威者的行为展开多项调查。一家网站已为示威车队筹得支持资金逾千万加元,其中示威组织者已支取100万加元。网站4日宣布,因示威活动有违关于暴力和骚扰的相关规定,故冻结剩余资金,并会退还捐款。

理特鲁多近期屡次批评示威活动以及在此过程中出现的宣扬仇恨等行为,并称渥太华民众应该获得应有的生活。渥太华市长指责示威者“绑架”城市。安大略省省长福特则批评示威已变成“占领”行动,并表示当局对多伦多示威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骚扰、仇恨或暴力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