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高物价将持续数十年! 曾准确预测当前通胀的经济学家: 人口结构改变使通货紧缩成为历史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经济在2020年3月陷入困境,当时通胀看起来有接近零的可能,但英国央行前官员查尔斯·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当时对通胀的预测令人惊讶,他预测2021年通胀率将达到5%至10%,并保持高位。而现在,他再次预测,未来数十年通胀将持续强劲。

这位85岁的经济学家在接受采访时称:“新冠疫情将是过去30-40年的通货紧缩与未来20年的通货膨胀之间的分界线。”他预测,2022年底左右,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将在3-4%,并在这一水平附近保持几十年,相比之下,疫情暴发前的10年,通胀率约为1.5%。

古德哈特说,几十年来廉价劳动力过剩,导致物价和工资水平保持低位,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工人短缺、物价随之上涨的时代。

古德哈特关于人口结构变化如何挤压劳动力并推高价格的理论,引起了全球央行官员的注意,也引发了有关他的观点正确与否的大量辩论。

然而,对于长期通胀形势是否像古德哈特认为的那样严峻,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常务董事Gita Gopinath在内的一些人士表示怀疑,她说,工人数量减少及退休人员增加,可能反而推动通胀率下降,并举日本为例。

古德哈特认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低通胀与其说是央行政策的结果,不如说是因为全球化经济中增加了上亿的廉价中国和东欧工人,这种人口红利压低了工资和这些国家出口到富裕国家的产品价格。另外,女性开始工作和庞大的婴儿潮世代,使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供应在1991年至2018年期间增加了一倍多。

但他说,现在,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开始萎缩,这是二战以来的第一次,且未来3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预计将减少近五分之一。

他认为,随着劳动力越来越缺乏,工人将要求更高的工资,从而推高价格。与此同时,企业将更多地在本地生产和投资,以抵消劳动力短缺以及民族主义和地缘政治压力对全球化供应链的制约,这将增加生产成本和当地工人的议价能力。

今年欧美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已经推高了工资水平,而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也已经上升。投资公司KKR最近的研究显示,美国制造业的工资水平目前不到中国的四倍,而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美国制造业的工资水平是中国的26倍以上。

中国央行前经济学家张化桥称,中国企业目前正通过降低利润率来吸收成本和工资上涨的影响,他从这一事实看到了支持古德哈特论点的证据。他表示,他预计中国企业很快就会开始提高出口价格,并将需要进一步提高工资,以吸引工人回到沿海城市的工厂。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在2月中旬表示,即使在疫情结束后,通胀仍可能居高不下,他指出了世界经济的变化,如中国的作用和人口老龄化。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