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别人皆走我独留!美国科氏工业“坚定续留俄罗斯” 亿万富翁董事长:特朗普支持不插手 已掀起茶壶风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经济制裁后,多家美国企业都纷纷撤出俄罗斯,造成诸多中小企业也被迫跟进脚步。但具有领头地位的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却宣布,将坚定续留俄罗斯。领导科氏集团的亿万富翁董事长科赫(Charles Koch)表明,前总统特朗普选择支持不插手俄乌战况,已掀起共和党内部茶壶风暴。

以炼油业起家的科氏工业发表声明提到,旗下Guardian Industries子公司会继续经营在俄罗斯的2座玻璃制造厂,他们雇有大约600人。科氏董事长Dave Robertson透过声明表示:“仅管俄罗斯的Guardian业务只占科氏很小的一部分,我们不会甩手不管那里的员工,或者把这些制造设施交给俄罗斯攻府,让他们经营并因此受惠。那只会让我们在那里的员工陷入更大的风险,带来的害处比好处多。”

(来源:纽约时报)

除2座玻璃制造厂,科氏提到在俄罗斯另聘有15人,但没有其他实体资产。值得关注的是,领导该企业的科赫,其政治立场保守,通常支持共和党,但对于俄乌战争,共和党有茶壶风暴。

“茶壶风暴”是从英美等国引进的舶来词,原本用以形容不值得大惊小怪的小风波,或是组织机构内部的问题,但在传播过程中,其词义不断演进,现在也用以描述原本不是什么大事,后来却演变成严重事件。而茶壶里的风暴外溢出来,会将茶壶之外的桌面和地面都搞得一团糟。

共和党内领导层认为,美国应帮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侵略。但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者主张美国应抽身,不插手俄乌两国间的事务。

美国参院民主党领袖责难该公司的决定,指科氏工业集团“可耻地继续在普亭的俄罗斯做生意,将自身利益摆在捍卫民主之前”,呼吁科氏立即停止在俄营运。

科氏则回应强调,该公司遵守营运所在国家的所有制裁措施、法律和规定。该公司也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为来自乌克兰的员工和家属提供财务援助。

据华盛顿邮报引述Dave Robertson所说:“我们遵守了所有适用的制裁、法律和法规。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情况,并根据需要随时为您提供最新信息。”

苹果和麦当劳等美国大公司的头条新闻越来越多,这些公司在俄罗斯的业务有限或在入侵后完全与该国断绝关系。大多数公司都提到了对俄罗斯日益增加的制裁导致难以继续开展业务,或者与俄罗斯日益野蛮的入侵有关的道德问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及其他乌克兰高级官员积极向西方公司施压,要求其切断与俄罗斯的关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还有参议员罗恩怀登则抨击,科赫领导的科氏集团,选择在俄罗斯保持活跃。科赫与他已故的兄弟大卫,长期以来一直通过资助右倾事业和政客来激怒民主党人。

外媒评论称,科赫与苹果、麦当劳、阿迪达斯和迪士尼等品牌的公关立场相悖,这些品牌已表示将停止在俄罗斯的运营或销售。同样,壳牌、英国石油和埃克森美孚也表示将退出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就是说,几家主要的西方公司似乎无视公众压力运动,以切断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

根据杰弗里·索南菲尔德教授(Jeffrey Sonnenfeld)和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编制的一份名单,自入侵开始以来,全球已有400多家公司离开了俄罗斯。科氏工业集团是30家被视为“深耕”,或是无视退出要求的公司之一。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