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发“战争财”令人不安?! 挪威今年估计可多赚上千亿美元 政党提议:援助乌国战后重建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乌战争爆发后,原油、天然气价格飙涨,挪威今年因此可获得1.5万亿挪威克朗的能源收入,但这笔意外之财却让挪威觉得“良心不安”,挪威的绿党主张,应将“战争财”用于人道援助和乌克兰的战后重建,并协助贫穷国家对抗价格飙升。

法新社报导,因为战争的缘故,身为西欧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挪威不费吹灰之力,每一秒就比预期多赚近5万挪威克朗(5680美元),而北欧银行估算,挪威今年在这两项商品上的收入将增加近1.5万亿克朗(1700亿美元),意外成为战争的受益者。

但这样的“意外致富”,似乎让挪威觉得过意不去,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Terje Aasland在接受当地电视频道《TV2》访问表示,有些情况下赚钱不是那么有趣,现在就是这样。

挪威的媒体指出,挪威不可能避开这个让人不愉快的事实: 这是一种从战争获得好处的方式。

挪威的绿党主张,将这些额外的收入转为“团结基金”,用类似“马歇尔计画”的方式,用于乌克兰人道救援或战后重建用,还可以用来帮助欧洲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以及因为战争而陷入缺粮食、缺能源的贫困国家。

挪威庞大的天然气资源满足了欧盟和英国20%至25%的需求,而俄罗斯则占45%至50%。欧洲气候公约大使Paal Frisvold建议,挪威应该放弃“超额利润”,并限制出售给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价格,因为该地区刚刚摆脱大流行,且其中一些国家负债累累。

但目前正在起草春季预算法案的挪威政府表示,目前还没有制定这种价格上限的计划。

挪威大部分的石油及天然气获利最后都会进入国库,并转而投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虽然该基金最近几周因为全球股市下跌而受到影响,但仍有高达11.5万亿挪威克朗的市值,等于540万挪威居民平均每人可分到200万克朗(22.7万美元)。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