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普京无惧美国!中国、韩国等亚洲重点国家 对俄罗斯进口额增加 “卢布回升至战前水平”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引发众多国家制裁,不过能源将成为制裁弱点,因俄罗斯低价增加对亚洲市场的供应。除中国之外,加入制裁行列的韩国、台湾等地区对俄罗斯的进口额也呈现增长,一度创历史新低的卢布也回升至出兵乌克兰前水平。

日经新闻报道提到,因出兵乌克兰而遭受欧美等众多国家制裁的俄罗斯正增加能源出口,且对象不仅仅是中国等对制裁俄罗斯抱持谨慎姿态的国家,还包含和欧美同步调、加入制裁行列的韩国与台湾,而此可能是因为基于能源采购多样化策略、让各国仰赖俄罗斯产能源,也让能源成为制裁弱点。

(来源:日经新闻)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按照美元汇率计算,因疫情扩散且封城,3月份整体进口额微减0.1%,不过来自俄罗斯的进口额大增26%。而参与制裁的韩国、台湾对俄罗斯的进口额也分别增加44%、9%。

道指出,欧美石油巨擘正避免采购俄产石油,而俄罗斯为避免库存爆满、以较低的价格增加对亚洲的供应,而在国际商品价格飙涨情况下,可能会让越来越多国家希望能采购即便只是便宜一点点的原油

据报道,多数国家皆未将能源列入制裁俄罗斯的对象,也让俄罗斯正借由强劲的能源出口获取外币。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分析,只要能源未被禁运,俄罗斯仍有可能在2022年确保2500亿美元以上的经常帐盈余。

但目前,美国盟友仍未放弃对俄罗斯石油的禁运措施。德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Michael Roth也表示,切断俄罗斯石油将对外传达非常重要的信号,因为这将会影响俄罗斯的主要收入来源。他说,一旦欧盟迅速作出禁运决定后,接下来可以像煤炭进口禁令一样以过渡阶段方式逐步实施。

彭博社引述俄罗斯媒体《消息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Nikolay Shulginov受访时表示,俄罗斯准备在任何价格区间向友好国家出售原油和石油产品。美国CNBC提到,ING全球总经研究部主管Carsten Brzeski上周就曾指出,俄乌战争对欧洲大陆的影响程度更胜新冠病毒大流行,涵盖安全、国防政策甚至是整个经济。

Brzeski补充表示,过去数十年受惠于全球化的欧元区、现在不得不加速进行绿色转型并追求能源自主,同时增加国防、数字化以及教育支出。欧盟执委会副主席Maros Sefcovic则称,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不正当军事侵略,凸显出欧盟有必要从安全的角度去看待绿色/数字化转型。

回到亚洲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对俄罗斯的追加经济制裁措施,除将禁止俄罗斯煤炭进口之外,还将冻结俄罗斯最大民营银行阿尔法银行(Alfa Bank)资产,且近400名俄军关系人士/议员、以及合计20个军事相关团体也将追加列入资产冻结的对象,且还将驱逐驻日俄罗斯大使馆的8名外交官、并将导入禁止对俄罗斯进行新投资的措施。

岸田文雄表示,“将禁止俄罗斯煤炭进口、会阶段性缩减进口量”。此将是日本首度对俄罗斯核心产业“能源”祭出制裁措施。岸田文雄强调,“将降低包含石油在内的能源对俄罗斯的依赖度”。

外币流入也对俄罗斯卢布带来支撑。因欧美制裁,导致卢布一度狂贬至160左右兑一美元、创下史上新低,不过最近卢布回升至80左右兑一美元、已回复至出兵乌克兰前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