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北京非生产重镇!纽时专家:封城影响市场有限 “但持续多久至关重要” 恐将冲击全球GDP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海新冠疫情急速升温后,北京疫情也快速蔓延。随着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11区,外界忧虑北京将是继上海后的下个封城城市。专家认为,北京并非生产重镇,封城的冲击也许会小于上海。但是中国景气放缓,没有简单办法可以化解,恐怕会伤害全球经济。

纽约时报、巴隆周刊报道,货运代理商Flexport首席经济学家Phil Levy在电邮写道,尽管北京是重要城市,但是北京不是工厂重镇,同时也并非供应链枢纽。与上海和广东封锁相比,倘若北京封城,影响程度较为有限。不过Levy强调,北京封城效应将视封锁地区而定,万一关闭港口,会有较剧烈冲击,上海和广东的港口大致维持正常运作。另外,封城时间持续多久,也是考量重点。

(来源:纽约时报)

上海与中国其他城市封城造成的混乱,未来几个月会持续撼动全球供应链。Overhaul资深董事Andrea Huang估计,中国的封锁措施要到5月初或5月中才会松绑,对汽车业和消费电子产业的涟漪效应将持续到6月或7月。

中国政府似乎无意放宽清零措施,也难以祭出能缓和经济创痛的大型纾困案,市场可能会陷入焦虑,担心通胀与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经济的打击。由于中国需求已放软,当局实施基础建设导向的刺激案,也许无法抵销疫情造成的经济低潮,TS Lombard经济学家Rory Green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成长率可能不到4%。对中国而言,此种程度的成长近乎衰退。

另一个棘手问题是人民币贬值,币值骤贬会引发资本外逃。25日晚间中国人行宣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以缓和人币压力。Bannockburn Global Forex执行董事Marc Chandler说,此一决策清楚显示当局对于人币快速贬值感到不安。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6.38 ,上升至6.52.汇率水平,创下2021 年7 月以来新高。而宏观专题研究显示,本轮人民币快速贬值,若是使用传统利差解释力有限,更多矛盾其实源自于新冠疫情下,供应链冲击造成的内部因素。

金融时报20日就曾报道,中国也许需要放下戒心,批准外国疫苗并加速施打追加剂,才能控制住本波疫情。不然的话,北京恐怕得实施更严格的封城措施,以避免死亡人数激增。

至于为何会如此,3月发布的香港大学研究指出,与施打2剂辉瑞(Pfizer)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疫苗者相比,接种2剂中国科兴(Sinovac)疫苗的60岁以上民众,死于新冠肺炎的机率高出3倍,但值得关注的是,该论文尚未经过同侪审查。

港大流行病学家Ben Cowling强调,中国制疫苗施打第三剂只能算是完成基本程序,不算是接种补强剂。中国疫苗是用死亡病毒制成的不活化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s),世卫组织(WHO)则建议,年长者需要施打3剂不活化疫苗,只打两剂效力不足。目前,中国长者接种3剂的比率仍在低档。

中国两大城市最新通报:

据北京卫健委网站,4月25日0时至24时,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含1例4月24日诊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确诊病例1至23昨日已通报)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2例。

上海卫健委消息则称,市卫健委25日通报:2022年4月24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7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6983例,其中846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1557例确诊病例和16835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