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贫富洗牌!乐施会:新冠期间“全球亿万富人数高升” 今年估2.63亿人陷极端贫困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周初发布的简报中提到,到2022年3月,全球亿万富翁人数将比大流行开始时的2020年多573人。最重要的是,它估计2022年将有2.63亿人陷入极端贫困。这也就意味着,全球贫富分配正在重新洗牌。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每30小时就会出现一位新的亿万富翁。到2022年,近100万人可能会以大约相同的速度陷入极端贫困,这些是乐施会最近发布的发人深省的统计数据。该组织指出,亿万富翁现在的总资产为12.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4%。

(来源:CNBC)

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峰会(World Economic Forum Summit)的第一天,乐施会就提到,到2022年3月,世界上的亿万富翁人数比大流行开始时的2020年多573人。乐施会说,这相当于每30小时就有一位新的亿万富翁。

最重要的是,它估计由于大流行、全球不平等加剧和乌克兰战争加剧的食品价格上涨,到2022年将有2.63亿人陷入极端贫困。乐施会说,这相当于每33小时有近100万人。乐施会国际执行董事加布里埃拉·布赫尔(Gabriela Bucher)表示,亿万富翁抵达达沃斯峰会是为“庆祝他们财富的惊人增长”。

她说:“简而言之,大流行以及现在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急剧上涨对他们来说是一笔财富。与此同时,数十年来在极端贫困方面取得的进展现在正在逆转,数百万人正面临着生存成本的不可能上升。”

乐施会专注于特定商业领域的财富飙升,表示过去两年食品和能源亿万富翁的财富增加4530亿美元,相当于每两天增加10亿美元。

据报道,食品巨头嘉吉(Cargill)是控制全球70%以上农产品市场的四家公司之一。这家由嘉吉家族拥有的公司在2021年产生近50亿美元的净收入,这是其历史上最大的利润。它说,现在仅嘉吉家族就有12位亿万富翁,而大流行之前是8位。

与此同时,乐施会表示,这场大流行在制药行业创造了40位新的亿万富翁。亿万富翁是那些从他们公司对疫苗、治疗、测试和个人防护设备的垄断中获利的人。

为了防止更严重的财富不平等,并支持食品和能源成本上涨的人们,乐施会建议政府对亿万富翁的大流行意外之财征收一次性的团结税。

该慈善机构还建议政府对各行各业的大公司产生的意外之财征收90%的临时超额利润税,从而结束“危机暴利”。

乐施会还提议征收永久性税收,以控制超级富豪产生的极端财富、垄断权力和更高的碳排放。

它表示,每年对百万富翁征收2%,以及对亿万富翁征收5%的财富税每年可产生2.52万亿美元的收入。这足以使23亿人摆脱贫困,为全球人口生产足够的疫苗,并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人们提供全民医疗保健和社会保护。

当前不单单是新冠疫情成为焦点,随着俄罗斯部队持续轰炸乌克兰前线城市,试图强化军队气势,乌克兰基辅政府则锁定全球政商菁英云集的瑞士达沃斯(Davos)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动外交反击。

乌克兰官员表示,俄军以砲弹和飞弹空袭北部的哈尔科夫(Kharkiv),以及南部的尼古拉耶夫(Mykolaiv)与札波罗热(Zaporizhzhia);东部顿巴斯地区(Donbas)战线则有8名平民死亡。

俄罗斯部队侵略乌克兰3个月后,现正聚焦稳住和扩大在顿巴斯区和乌克兰南部沿岸的战果。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今天表示,在顿巴斯区,俄军空射飞弹击中3个指挥所、13个乌克兰部队与军事装备集结的区域,以及4个弹药库。

科纳申科夫还说,在乌克兰南部尼古拉耶夫州,俄国火箭击中一个机动式反无人机系统,地点在尼古拉耶夫市东北方约100公里的哈尼夫卡(Hannivka)聚落附近。

科纳申科夫称,自莫斯科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殊军事行动”后,俄罗斯已摧毁乌方174架飞机、125架直升机、977台无人空中载具、317套防空飞弹系统、3198辆战车和其他装甲战斗车,以及408个多管火箭发射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