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贸易战赢家是谁?通胀给美国对华关税下台阶 华尔街日报:美国“没有赢等同输”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两国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打了一场堪称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战,双方提高了关税,扰乱了市场,全球经济面临陷入衰退的威胁。自那时起,这场贸易战就成为了两国很多经济研究和大量政治表态的主题内容。但最终的赢家是谁?

华尔街日报撰文提到,赢家是谁呢?探寻答案是出奇地复杂困难,而且对于那些试图把关税当作武器的人来说,这里面也包含了重要的教训。经济学家经常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因为各方的成本都在上升。如果这个道理说得通,美国没有赢就等于是输了。美国发起了这场贸易战,最终对中国销往美国3/4的产品都征收了高额关税,以迫使中国改变经济政策。有很多证据都表明,美国输了贸易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特稿写道,美国今年出现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严重威胁美国总统拜登政府11月中期选举选情。拜登本月10日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解决通胀是他的“首要之务”,透露白宫正考虑降低、甚至“完全取消”特朗普时代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以降低美国市面上商品的价格,这意味着长达4年的中美贸易战有望走向落幕。

受访学者一致认为,拜登其实并不热衷于维持对中国的关税战,国内高通胀提供了最好的下台阶,让民主党政府能在不背负对华示弱的骂名下,名正言顺地取消部分关税,结束中美经贸数年来的“双输”局面。

过去四年里,“抗中”已固化为美国主流民意和国会两党共识,拜登去年初入主白宫后,基本沿袭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方针,维持贸易战期间对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实施的7.5至25%惩罚性关税。拜登今年1月中还曾在白宫记者会上说,解除这些关税为时过早。

美国商务部普查局今年2月公布数据,显示去年与中国的货物贸易逆差扩大14.5%,达到3553亿元,是2018年创下4182亿元纪录以来的最大逆差。中国过去两年也仅完成采购2000亿元美国商品目标的约六成,未如期兑现中美2020年1月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

美国贸易高官为此不断放话,表明对中国的耐心正消失殆尽,甚至扬言追责,一度让外界猜测两国贸易摩擦可能重新升高。

同一期间,受消费需求强劲、供应链瓶颈持续、薪资上涨、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等叠加影响,美国通胀连月攀升。随着俄乌冲突2月底爆发冲击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3月再创新高,同比增加8.5%,为1981年底以来最严重,重创拜登政府民望。

拜登政府今年3月才首次有针对性地对一些中国商品进行关税豁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月宣布,重新豁免对352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至今年底,其中包括工业零组件、汽车部件、化学物及消费品。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副教授傅方剑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拜登政府实际上是向美国企业征求意见后,才宣布3月那轮的关税豁免。他进一步表示,敢于跟中国打贸易战一直被共和党标榜为特朗普政府的主要政绩之一。拜登其实并不热衷于维持对华关税战,但因担忧被共和党和选民贴上“对中国让步”的标签,迟迟不取消关税。

拜登政府核心成员在对华贸易的态度上,近期也开始有放软的迹象。美国财长耶伦、负责世界经济事务的白宫国家安全副顾问辛格4月下旬都曾说,美国正仔细审视对华贸易战略,考虑减少对中国自行车、服装等非战略性商品的关税,以降低通胀。

尽管不认为降低惩罚性关税是平抑通胀的关键,白宫内外经济师都认为,这是为有效削减成本可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

拜登本月10日也说,正在研究取消中国商品关税会产生什么积极影响,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白宫前新闻秘书普萨基则向媒体透露,未来几周可能会有更多关税相关消息。

光谷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指出,拜登政府明显低估通胀长期化的问题,目前可能迫于无奈才开始考虑调整对华贸易方针。他说,高通胀目前已成为美国国内“最大的政治”,但也帮助白宫找到下台阶,降低贸易战的高分贝。拜登以抗通胀之名,顺势取消不敏感的中国消费品关税,“政治压力就会很小”,相信能被国会两党和民众接受。

除了高通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也说,拜登目前同时面临对华负面民意的压力。支持“美国制造”的美国跨党派非营利组织“繁荣美国联盟”上月公布的民调显示,绝大部分受访者依然赞成对中国加征关税。

但李明江认为,通过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缓解通胀、在选举上加分,也将能够避开被共和党批评对华软弱在民意方面失分。特朗普政府自2018年6月至隔年8月,先后对中国发动三轮加征关税行动,涉及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以及12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其中每年对价值500亿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到期。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4月底在福布斯专访中,就公开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并尽早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并搬出数据指出,美国公司已因此损失逾1.7万亿美元,美国家庭每年开支还增加1300美元。

秦刚也为中国辩护,称中国已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全部有时限的义务,“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他同时警告:“如果美方还想继续贸易战,不知道是否做好了承受更多损失的准备,但中方不得不奉陪。”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明江副教授认为,尽管中国官方目前有很多鹰派的政策论述,表明要和美国进行斗争的决心,但本质上仍有比较强的愿望要稳定对外、尤其是对美对西方国家的关系,以更好把握经济战略发展机遇期。

他最后补充:“尤其是过去这些年,经历了这么多矛盾和冲突之后,中国这方面的意愿可能更强了,而且是在国内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时候。”

至于取消关税会否提供中美改善关系的契机,李明江评估,贸易战是中美关系一大挑战,美国如做出一些积极改变,“会有利于中美整体关系一定程度上的稳定,也会创造一个条件,使中美接下来在一些经贸方面的分歧进行更多的对话”。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目前计划在乌克兰打长期消耗战,反过来以高通胀拖垮对俄发起制裁的美国及西方国家。中俄关系“上不封顶”的情况下,中国会否就此配合俄罗斯?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认为,这是经济上的阴谋论,通过高通胀搞垮西方仅是虚无缥缈的目标。

他指出,中国也须兼顾自身利益,包括继续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不与西方脱钩,同时要扩大出口,“因为出口涉及到中国的外汇收入,很多人的生计问题,不可能因为这个去配合俄罗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