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突迎新局!澳媒调查:澳大利亚华裔选民如何看2022联邦大选结果?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联邦大选投票尘埃落定后,澳媒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墨尔本东部的博士山(Box Hill)主要的购物中心。本届联邦大选,来自香港的自由党议员廖婵娥(Gladys Liu)败给工党候选人卡瑞娜·佳兰德(Carina Garland)。记者随机采访部分华裔选民,听听他们对大选的看法,以及对廖婵娥女士败选的看法。

悉尼先驱晨报提到,自由党联邦选举中在郊区遭受巨大的反对,有大量的澳大利亚华裔选民,这表明联盟党为其偶尔的好战言论,以及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的恶化付出高昂的代价。

(来源:ABC News)

对选举结果的逐个展位分析显示,澳大利亚华裔选民对自由党的摇摆在Bennelong、Reid、Parramatta与Chisholm等边缘席位的选举结果中,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拥有大量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悉尼和墨尔本郊区,反对自由党的人数比全州平均水平高出3倍。

据澳大利亚广播新闻(ABC)中文网报道,一位男士说工党的获胜对华人社区是件好事。一位女士说她乐见两党交替执政,“我不希望看到一个政党在台上太长时间”。一位来自中国的移民说她是Kooyong选区的华裔选民,尽管她不反对更换执政党,但是她却对前国库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失去自己的议席而不能成为自由党领袖感到失望。

一位男士说看起来每个人都希望变革,“而现在我们看到了这种变化”。一位还在上大学的年青女性在接受采访时说她爸爸是做小生意的。以小生意人的角度来看,她认为这个大选结果不令人满意。另一位男士说廖婵娥是自由党的议员,她的落选是自由党失去民意趋势的一部分,并不出人意料。

就目前的计票情况来看,奇瑟姆选区从自由党改投工党的比例高达8.1%,而上届联邦大选中,自由党以0.5%(1090票)的极其微弱优势获胜。这种情况在多个华人聚集的选区都有出现。华裔人口占了几乎五分之一的选区,例如Reid选区,华裔人口占18%,出现了倒向工党幅度超过8%的波动,这比全国平均水平的3.4%高得多。

但并不是所有华裔聚居的选区都完全倒向工党,悉尼西部的Fowler选区曾是工党的票仓,那里有16%的人口是越南裔选民,11%是华裔选民,这个选区的工党候选人却被独立候选人Dai Le击败。

在自由党控制的悉尼Banks选区,16%的人口具有华裔血统,虽然选票出现了小幅波动,但席位没有易手。在维州,位于墨尔本内东区的Kooyong选区有超过11%的华裔选民,前自由党国库部长弗莱登伯格输给独立候选人莫妮克·瑞恩(Monique Ryan)。

在悉尼位于Reid选区的Burwood经营一家餐馆的薇薇安·陈(音译,Vivienne Chen)将选票投给自由党,不过她说:“陈莎莉赢了,她很厉害的。最终,我们投给谁取决于候选人的政策,而不是他们的族裔背景。”

澳大利亚华人十分多元,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政治立场也不同。很多时候他们对某个议题存在极端不同的看法。为什么这次会相对一致地倒向了工党了呢?接受ABC中文采访的专家表示这是主流社会人心思变的趋势,但是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想法。

西澳大学政治系教授陈杰博士对多个华人聚居的选区几乎一边倒向工党摇摆并不感到奇怪。他解释道:“不仅仅是莫里森和国防部长达顿等一些人在对澳中关系问题上说了没必要说的狠话,历来倾向于联盟党的右翼主流媒体都在报道中国以及中国政府行为的时候也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客观上把中国移民也联系在里面,受到不少委屈和攻击。所以大家很不舒服。”

他说特别是过去这3年时间里,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华人感觉上有点开始怀念工党执政时候那种比较向上的、积极的,多元文化的气氛”。66岁的悉尼Burwood华裔居民安娜·王(音译,Anna Wang)说:“我们家所有人都投票支持工党。我们希望工党政府能够改善中澳关系,增加两国的贸易,这样就能保障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

她说:“两国关系变差之后,达顿还谈到与中国有战争,之后华人受到种族主义压力就变大了。我相信,阿尔巴尼斯将为澳大利亚带来繁荣。”

家住墨尔本Kooyong选区的华裔选民汪正亮来澳几十年,他说身边的一些华人选民上几次大部分都投了自由党的弗莱登伯格,这次则改投了独立候选人。“不是因为我们华人选民喜欢莫妮克医生,而是因为害怕自由党继续当政,会与中国会发生军事冲突,”他说。

“这是真正触动我们华人选民的痛点,”他说只希望中澳关系能正常发展,不然的话到最后这个苦果可能会让在澳华人或者长着亚洲人面孔的人承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