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报复性!伊朗突然扣押2艘希腊邮轮 反制希腊协助美国行动 希腊外交部:此举属海盗行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伊朗27日突然在波斯湾扣押2艘希腊邮轮,被外媒认为是在反制此前希腊协助美国的行动。希腊外交部提到,伊朗海军直升机降落在邮轮上,并未提出具体扣押的原因,谴责此举属于海盗行为。

路透社报道,伊朗革命卫队表示,在波斯湾扣押2艘希腊油轮,因其违反规定。不过伊朗革命卫队没有指出,希腊油轮究竟违反哪项规定。希腊外交部也证实,有1架伊朗海军直升机派突击队降落在1艘挂希腊国旗的油轮Delta Poseidon上,地点是距离伊朗海岸22浬的公海。

(来源:路透社)

报道引述海事安全消息人士说法,另1艘被扣住的油轮Prudent Warrior,属于希腊航运公司Polembros。

希腊外交部已对此提出抗议,召见伊朗大使,称伊朗此举为“海盗”行为,对希腊和伊朗关系有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要求立即释放船员,恢复船只航行。希腊也已通知波斯湾所有希腊船只,呼吁希腊公民避免前往伊朗,并将此事通报相关国际组织。

希腊上月在南部尤比亚岛(Evia)附近扣押1艘悬挂伊朗国旗的油轮“佩嘉斯号”(Pegas),船上有19名俄罗斯船员。

佩嘉斯号是美国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入侵前2天指定制裁的5艘船之一,因为佩嘉斯号的营运背后有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Promsvyazbank)资助,而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是俄罗斯国防部门的指定银行。

希腊扣押佩嘉斯号后,美国没收船上的伊朗石油,并计划将这些石油货物用其他船只运往美国。佩嘉斯号之后虽获放行,但石油一去不返,伊朗国安机构相关新闻网Nour News周五在推特称,“在希腊扣押一艘伊朗油轮、并将石油移转给美国后,伊朗决定对希腊采取惩罚措施”。

希腊航运部门一位消息人士今天表示,美国司法部已“通知希腊,船上的货物是伊朗石油”。

消息人士随后说:“船上的货物已被转移到美国僱用的另一艘船上”,但是并未提供更多细节。

报道也补充提到,目前不清楚佩嘉斯号的石油被扣,是因为它是伊朗石油、或因为佩嘉斯号与俄罗斯有关连,因为伊朗和俄罗斯都受到美国制裁。扣押油轮事件可能会对仍在进行中的伊朗核协议产生影响。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即使现任总统拜登曾表态有意重启协议,但恢复伊朗核协议的谈判仍停滞不前。

伊朗通讯社(IRNA)提到,在希腊于其水域扣押一艘“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旗帜下的船只”后,伊朗外交部召见希腊驻德黑兰大使馆临时代办,传达“伊朗政府的强烈反对”。

美国倡议组织、监测与伊朗相关油轮交通的联合反对核子伊朗(United against Nuclear Iran)表示,Pegas于2021年8月19日,从伊朗的锡里岛(Sirri)装载大约70万桶原油

根据UANI的分析,在此次装载之前,Pegas在2021年运送超过300万桶伊朗石油,其中超过260万桶最终运往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