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难调降中国关税!巴隆周刊:美国政府内部存在杂音 “无足够政治资本展开漫长取消程序”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战争风暴后,2018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关税贸易战,被巴隆周刊(Barron's)评为“活死人”状态,既不有效,但又很难停下。美国总统拜登近期不太可能取消,或是调降中国产品关税,原因是政府内部有杂音,且有漫长程序要跑。

巴隆金融周刊引用BCA Research公司地缘政治分析师格特肯(Matt Gertken)所说,在中国当局支持俄罗斯、镇压香港民主运动之下,现任的美国总统拜登没有足够的政治资本去取消这些关税,而是萧规曹随继续沿用。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希望能够部分松绑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把低阶纺织品与高阶科技产品分开对待,压低美国的通胀压力,但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持续反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26日发表的对中国政策演说中,也呈现部份的鹰派姿态:“我们将捍卫和加强用以维护和平与安全、保护个人和主权国家的权利并使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能够共存与合作的国际法、协议、原则和机构机制。”

分析师指出,尽管这些关税看起来没有达到当初设立时想要的效果,供应链与工厂并未转回美国,而是让美国消费者去年多付出810亿美元购买中国商品,但是要撤销这些关税,不仅拜登政府内部有杂音,程序上也有漫长的手续要办。

这些关税是基于美国贸易法301条款所施加,如果要撤销,就要基于301条款所规定,重新审核检讨这些关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主任柯特勒(Wendy Cutler)指出,这样的检讨流程要跑6至9个月。

而且,面对当前中国因新冠疫情严厉封城造成生产断链、俄罗斯侵乌战争引发的能源与粮食供应危机,美对中国的关税贸易战重要性显得有如鸡肋。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全面取消这些关税可能使美国通胀少掉1.3个百分点,但是面对现今高达8.3%的通胀率,这样的改善没有关键作用。

因此分析认为,美国华府对北京的贸易战仍将持续下去,毕竟让美国消费者买中国进口的枕头少付几分美元,无法挽救遭封城重创的中国经济,也对拜登的政治声望没有改善。

美国对中国关税措施今年7月届满,目前拜登政府持续辩论、走向未明之际,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美东时间27日宣布,将原先于5月31日到期的中国新冠病毒相关医疗保健产品的惩罚性关税豁免,再延长六个月至11月30日。

路透28日报道,本次获关税豁免延长的商品为应对新冠病毒所需的81项医疗保健产品,包括口罩、医用橡皮手套、消毒湿巾的塑胶容器、血压计、核磁共振成像仪和X光机台等。特朗普于2018至2019年向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共涵盖逾3500亿美元贸易额,中国亦祭出反制裁关税,双方随后并于2020年起陆续推动特定商品进口关税豁免清单。

报道称,本次涉及医疗产品早先于2020年12月首次宣布关税豁免,并于2021年11月延长一次,如今再获得6个月延长时间。

当前各界高度关注中美关税战走向,美国总统拜登23日曾表态考虑降低对中关税,强调对中国征收301关税是由前政府推出,并非拜登团队的政策。但目前以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为首的官员出现意见分歧。耶伦等官员呼吁,美国应降低部分对中商品关税,以缓解通胀压力,戴琪则主张应以“战略性”角度决定关税政策走向。

美国贸易代表署3月份曾经公布,恢复352项中国输美产品的301条款关税豁免,相关商品此前获得的豁免时效已过期,最新关税排除清单则将从2021年10月12日开始生效,并持续至2022年12月31日。但豁免规模却较美国贸易代表署曾预告考虑的549项产品关税豁免,明显缩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