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布林肯谈中美!俄乌战争下与中国展开“多次高层沟通” 密集外交“密切管理两国激烈竞争”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引述一位高级官员所透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峰会上,与中国外长王毅就乌克兰战争进行坦诚的讨论,这次峰会将受到俄罗斯入侵的影响。

“我们与中国同行就我们的期望进行多次高层沟通,不仅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来自国际社会所有负责任的成员,关于俄罗斯野蛮入侵乌克兰,”美国助理国务卿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周二在华盛顿对记者说。

(来源:彭博社)

他补充说:“我认为这将是另一个机会,可以就此进行坦诚交流,并传达我们对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会做什么,还有不做什么的期望。”

布林肯周三前往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然后继续前往泰国。他将于周六会见王,这是两人自2021年10月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当时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在2月下旬入侵乌克兰前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无限制”友谊。

克里滕布林克说,布林肯与王毅会面的重点将是强调美国致力于与北京进行“密集外交”,并“负责任地管理两国之间的激烈竞争”,并补充说美国希望尽一切可能“防止任何可能无意中导致冲突和对抗的误判。

报道也提到,拜登如果放宽对华关税,通胀缓解将微乎其微。据助理国务卿称,布林肯将在G20会议上带头努力,其成员约占全球GDP的80%,重点关注俄罗斯入侵和有效封锁乌克兰粮食出口在引发国际粮食危机中所起的作用。

“G20国家应该追究俄罗斯的责任,并坚持要求它支持联合国为重新开放海上运输粮食通道所做的努力,”美国助理国务卿负责经济和商业事务的托鲁伊(Ramin Toloui)说。

“无论是在G20层面,还是在个别G20国家层面,这都是布林肯部长在与他的同行接触时将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托鲁伊最后强调。

官员们说,布林肯还将敦促部长们讨论缅甸的政治局势,美国指责缅甸军事统治者对罗兴亚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周二早些时候表示,预计美国最高外交官不会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后者也计划参加这次聚会。美国官员坚持认为,除非俄罗斯表明它对乌克兰冲突的外交解决方案有意义的兴趣,否则会谈将毫无意义。

普莱斯也提到,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无端的残酷战争”,两位高级外交官之间进行双边接触的“时机不成熟”。“我们希望俄罗斯人给我们一个在双边基础上与他们会面的理由,与拉夫罗夫外长会面,但我们看到的唯一来自莫斯科的事情是对乌克兰人民和国家的更加残暴和侵略,”普莱斯说。

普莱斯没有谈到峰会的“编排”,暗示布林肯可能在同个房间或与俄罗斯外交部长合影,但表示这位国务卿将是“G20的积极参与者”。峰会还将汇聚战争对立的其他成员国,以及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采取中立立场的成员国。普莱斯表示,他预计许多G20成员将“对俄罗斯联邦的行为表示谴责”。

但潜在的异常值包括印度尼西亚,其总统最近在莫斯科和基辅之间穿梭,试图在乌克兰的食品运输方面取得突破,以及寻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保持联系的国家。其中包括印度、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南非、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