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阻击中国半导体!美媒:拜登正说服荷兰ASML与日本 “出售中国较旧DUV设备”

2022/07/06 08:23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努力,通过推动更广泛禁止关键芯片制造设备,借此阻碍中国发展其半导体制造的能力。报道提到,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说服荷兰ASML与日本,出售中国较旧的DUV设备,而不是EUV系统。

据彭博社周二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希望说服荷兰官员阻止荷兰本土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向中国出售其较旧的深紫外光刻(DUV)系统。

(来源:Transfer Topics)

DUV系统使用的光刻工艺不如ASML的极紫外光(EUV)机器先进,芯片制造商越来越多地将其用于投放市场的前沿组件,例如苹果公司为Mac开发的本土M2芯片,或是英伟达的H100数据中心GPU。

与此同时,DUV系统仍被用于制造当今的许多芯片,这些芯片为从手机和电脑到汽车和机器人的所有事物提供动力。随着ASML在DUV系统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官员热衷于切断中国与该公司过去一代系统的联系,即最先进的版本,称为浸没式光刻机。

彭博社说,美国官员还试图说服日本政府停止销售日本尼康的DUV系统。根据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中国一直在努力积累DUV套件,因为该国无法获得ASML的EUV机器。这是有问题的,因为ASML是唯一一家制造此类设备的公司。

ASML一直无法将EUV系统运送到中国,因为荷兰政府在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之后,没有授予该公司这样做的许可。

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是中国半导体制造商之一,试图从ASML批量采购DUV系统。根据BusinessKorea的报告,中芯国际计划在2023年之前投资110亿美元来增加其DUV产能。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DUV系统主要用于晶体管密度较低的旧制造处理器,例如30奈米,但半导体制造商可以使用多图案技术来制造更密集的节点,例如10奈米。举例而言,台积电在其前两代7奈米节点上依赖于DUV,尽管这家台湾代工巨头,如英特尔和三星,现在专注于下一代工艺的EUV。

据彭博社报道,如果美国成功停止向中国销售ASML的DUV系统,此举可能会大幅削弱该公司的收入,因为该国的芯片工厂占ASML在2021年销售额的14.7%。

但成功的出口禁令可能会对中国产生更大的影响,大大削弱其扩大该国半导体制造足迹的努力。该国已经被禁止从其他美国公司购买其他类型的先进芯片制造设备,所以这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该禁令将被视为美国的胜利。唯一的麻烦是,此举更有可能使欧洲和其他地区建立芯片制造能力受益,因为西方大国目前正在努力批准英特尔等公司正在乞求的芯片补贴。

ASML新闻发言人提到说:“讨论并不是新的。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不希望对传言加以臆测或评论。”

荷兰首相吕特6月时表示,他反对重新考量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呼吁欧盟发展自身对北京的政策。中国是荷兰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与比利时。

温彼得今年稍早表示,ASML反对禁止把DUV微影设备出售给中国,主张这已是个成熟技术。ASML对中国芯片厂,包含国内外企业所营运芯片厂的销售,占2021年总营收的14.7%。

台经院分析师Johnson Wang表示:“对于半导体制造而言,微影设备是中国最难取得替代的设备。若无法取得国外的DUV微影设备,中国芯片产业的进展可能中止。”

编辑:小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