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60家中企大难临头?金融时报:中国房产开发商“年底将面临130亿外币债券支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到今年年底,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130亿美元的外币债券支付。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Dealogic数据指出,中国约有60家房地产集团的债务期限为2022年底,今年到期的付款约占该行业对外国债券持有人未偿债务总额的13%。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直在努力应对增长放缓以及当局控制过度杠杆的努力。整个行业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违约潮,这让那些在超低利率时代经常依赖开发商的离岸美元债券获得超额回报的固定收益投资者感到不安。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房地产公司世茂集团上周日对10亿美元债券的违约,引发债券持有人对中国开发商敞口的担忧,中国开发商长期以来一直是亚洲高收益美元债券市场发行的主要推动力。上周,世茂债券的交易价格仅为12美分,这表明在付款截止日期之前存在严重的财务困境。

“这真的只是一个接一个,”一位具有中国开发商债务交易经验的亚洲固定收益投资者表示。这位投资者补充说,大多数交易员已经停止关注收益率,转而关注债券的美元定价,这种转变通常表明对即将发生违约的深切担忧或担忧。

“对于每个人都认为还不错的开发商来说,如果他们处于60多岁或70多岁的高位,那就太好了,”这位投资者说,他指的是以美分计的债券价值。“否则,你不到40岁。”

Dealogic数据显示,60多个房地产集团的约133亿美元美元债券支付将在2022年底前到期,相当于该行业对国际债券持有人逾1000亿美元未偿债务的13%。

拥有约55亿美元未偿美元债务的世茂拖欠还款,增加了越来越多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其中包括融创和中国恒大,后者面临的在岸和离岸债务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

外国债权人越来越担心在岸投资者将优先于外国债券持有人,并将恒大和其他开发商的债务重组描述为“不透明”和“临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债券交易员表示,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买家已寥寥无几,随着开发商债务的增加,有敞口的投资者正处于“艰难时期”。

“自6月左右以来,全球基金进行大量抛售,”该交易员表示,并补充说:“说实话,现在抛售有点晚了。”

该交易员补充说,许多人预计,大多数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将寻求债务延期,“贷方往往会同意”。例如,当世茂未能兑现其最近的10亿美元债券时,投资者拒绝加速支付其他世茂债券。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国政治经济学教授Victor Shih表示,美联储加息进一步加剧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压力,这提高了超安全的美国政府债券提供的收益率。

“如果人们购买恒大债券,并获得20%的收益率是一回事,也许值得承担风险,”他说。“几年前,开发商在海外发行的债券收益率为3或4%,现在你可以通过美国国债获得。”

分析师表示,对房地产集团来说,为美元债务再融资也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新冠疫情的封锁,削弱了消费者的信心,并且降低中国对新住房的需求。

研究集团Gavekal的中国金融分析师张晓曦表示:“大多数中国开发商已被排除在市场之外,其他中国高收益债券发行人的再融资成本也飙升。”

他补充说,即使在中国的在岸债券市场,寻求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务再融资的私人开发商“生活也并不轻松”,尽管国有房地产集团仍然更容易获得融资。“随着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投资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受国家支持,这使得非国有名称难以以合理的成本进行再融资。”

尽管增长滞后且违约率上升,但很少有投资者或分析师预计北京会为资金紧张的房地产行业提供救助。这位亚洲固定收益投资者充其量说,“这些私营企业中的一些可能会生存,我所说的生存,是指拄着拐杖跳下去”。

过去几个月,一些在美国拥有房产的中国开发商面临财务问题。泛海公司曾经是美国从海岸到海岸的房产和土地的所有者,在未能偿还来自位于市中心的DW Partners的1.75亿美元贷款中的1.65亿美元后,最近失去了对其曼哈顿开发场地的控制权。该公司曾计划在这片土地上建造一座1500英尺的摩天大楼。

上个月,太平洋公园联合开发商美国绿地的中国母公司被标普全球评级下调,称其面临拖欠债务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