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猴痘增至9200例!世卫组织下周将召开紧急会议

2022/07/13 16:5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周二(7月12日)表示,将于下周召开第二次紧急会议,决定猴痘是否对全球健康构成威胁。目前全球猴痘病例已经增至9200例。

世卫上个月拒绝就猴痘宣布全球进入紧急状态。但随着过去几周感染人数大幅上升,预计该组织将考虑是否在紧急委员会下周复会时发布最高警报。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猴痘突发事件委员会将于下周再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趋势、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并向面临疫情的国家和社区提出建议。”

世卫组织没有说明该委员会将于哪天或哪几天召开紧急会议。

世卫组织说,今年迄今为止,63个国家报告了约9200例猴痘病例,而截至7月4日只有6000多例。据报道,今年已有三人死于猴痘病毒。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数据,在最近这次爆发期间,大多数人在两到四周内从猴痘中恢复。但这种病毒会引起疼痛的皮疹,并会扩散到全身。感染了这种病毒的人说,这种看起来像痘痘或水疱的皮疹会非常疼痛。

世卫组织最近一次发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20年1月,以应对新冠疫情,并在随后的3月宣布其为大流行。

与新冠相比,猴痘不是一种新病毒。1958年,科学家们首次在用于研究的圈养猴子身上发现了猴痘,并于1970年在扎伊尔(现称刚果民主共和国)确认了第一例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

猴痘与天花属于同一病毒家族,但它引起的疾病较轻。世卫组织和国家卫生机构有几十年抗击天花的经验,天花在1980年被宣布根除。抗击天花的成功可以为卫生官员提供抗击猴痘的重要知识。

目前的猴痘疫情极不寻常,因为它正在北美和欧洲国家广泛传播,而这些国家通常不发现这种病毒。欧洲是全球疫情中心,2022年全球80%以上的确诊感染病例来自欧洲。美国已经报告了37个州、华盛顿特区和波多黎各的760多例病例。

从历史上来看,猴痘在西非和中非的偏远地区以低水平传播,这些地区的啮齿动物和其他动物携带病毒。在过去,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相对少见,病毒通常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当前猴痘疫情爆发之前,国际社会在非洲抗击猴痘方面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与患者密切接触后也可能感染。该病毒以往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本轮蔓延全球的猴痘疫情始现于英国,现已扩散多国,但在亚洲地区尚为少见。

韩国疾病管理厅6月22日表示,该国确诊首例猴痘病例。韩国防疫部门22日上调猴痘预警级别,并加大防疫力度。

6月21日,新加坡也发现首例猴痘境外输入病例。该确诊病例为一名42岁英国籍男子,是一名空乘人员。

6月22日,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中疾控)官方消息,2022年5月以来,一些非地方性流行地区的国家先后发现大量猴痘病例,且已出现人际间传播。为保护中国公民健康,中疾控提出相关健康提示。其中提到,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目前国内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中国尚无猴痘病例报告,也未在野生动物或入境检疫中发现猴痘病毒,一般人群暂无感染风险。

编辑: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