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地产行业“恶化程度”超出“悲观预期”? 高盛下调MSCI中国的盈利预期、由4%降至零增长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加剧,高盛下调了对MSCI中国指数的预测。

根据上周四(7月21日)晚间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投行将MSCI中国指数的盈利前景从此前的4%下调至零增长。分析师还将未来12个月的 MSCI中国目标价从84下调至81。MSCI中国追踪全球上市的700多只中国股票,包括腾讯、比亚迪和中国工商银行。

由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加剧了对新冠肺炎、科技监管和地缘政治的担忧,该指数仅在7月份就下跌了6%以上。

新的下调目标意味着该指数在周五收盘价68.81的基础上还有18%的上涨空间,但这也意味着该指数今年预计将下跌约3%,而不是温和上涨。

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压力

由于许多购房者停止支付抵押贷款,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周再次面临压力。

过去几年,北京一直试图打击开发商高度依赖债务来实现增长。由于像恒大这样的大开发商去年底违约,投资者担心会蔓延到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

世邦魏理仕亚太研究主管亨利·钦周一(7月25日)在CNBC的一档节目中表示,中国经济的“房地产主导型增长”即将结束。

他指出市场存在一个潜在的分歧,中国最大城市的住房需求回升,但小城市的供应过剩可能需要“长达五年”的时间才能让市场消化。

根据穆迪的数据,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中国GDP的25%以上。

高盛的房地产团队已经下调了对中国新房开工的预期——今年下半年同比下降33%,而此前预测为下降25%。

该投资银行的股票分析师预计,中国国有房地产开发商的表现将优于非国有房地产开发商。在中国股票中,高盛更看好汽车、互联网零售和半导体等行业,但对银行股持谨慎态度,因为它们存在与住房相关的贷款风险。

Covid-19“悬念”

本月早些时候,高盛经济学家将中国GDP预测从4%下调至3.3%。经济学家列举了“新冠肺炎和住房方面所有未解决的问题,以及全球需求和中国出口风险增加。”

中国报告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0.4%,使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率达到2.5%,远低于5.5% 左右的官方全年目标。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4%,低于前5个月4%的降幅。

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U TING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经济放缓可能比数据所暗示的还要严重”,并指出房地产行业“恶化程度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悲观预期”。

LU说:“Omicron的爆发和3月至5月的封锁使情况严重恶化,因为封锁限制了中国家庭的购买力,降低了他们购买新房的胃口和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中国每天新增的新冠病例已攀升至数百例,但大多数感染病例发生在该国中部地区,而不是北京和上海等大都市。上周末,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兰州市表示,疾病传播的风险已经得到控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