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疫情限制加贸易下滑,多家机构下调香港经济预期:第二季度同比收缩约1%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经济学家下调了对香港经济的预测,预计香港经济可能在4年内出现第三次收缩,此前周一(8月1日)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增长正受到新冠疫情限制和贸易下滑的拖累。

高盛集团预计2022年香港GDP将下降0.5%,低于此前0.3%的增长预期。彭博经济目前预计香港GDP将萎缩0.6%,而此前的预期为增长0.7%。在此之前,周一公布的数据逊于预期,显示第二季度香港经济同比收缩1.4%。

虽然香港的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得到一些缓解,但考虑到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新冠疫情限制错失对需求和贸易的影响,复苏仍不确定。香港跟随鹰派美联储加息以维持港元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后,经济增长势头也受到了压力。

周二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香港在消费者支出仍面临压力。6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2%,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政府数据显示,受服装和电子产品购买量下降的影响,销售额下降了4.1%。

彭博社经济学家Eric Zhu表示,香港第二季度GDP数据弱于预期,凸显了经济仍面临的挑战,要想更快复苏,就需要进一步重开,但新冠病例的增加使这一问题变得复杂,尽管外部需求放缓和利率上升也无济于事。鉴于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的疲软,彭博社预计2022年香港GDP将萎缩0.6%,比此前预测的0.7%的增长更糟。

2019年香港出现政治抗议活动及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经济都曾出现萎缩。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日表示,本月中旬香港将“不可避免地下调”全年GDP增长1%至2%的预期。周一香港一名发言人表示,香港和中国内地之间的货运中断、新冠病例重现、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等因素都阻碍了经济的复苏。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将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整整一个百分点,预计增幅仅为0.5%。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新冠病例的增加,围绕香港与中国内地重新开放边境时间的持续不确定性,加之对全球衰退的担忧,预计下半年内需将受到抑制。

星展集团分析师将香港2022年GDP预期从1.7%下调至1%。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对国际入境人员的强制隔离可能会放松,一些大型活动将会恢复举办,包括11月的一个金融会议,这将推动消费适度复苏。

香港是世界上最后几个因新冠疫情坚持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和入境旅客隔离限制的地方之一,影响了香港的旅游业。从4月开始,香港放宽了一些限制,但零售和出口反弹缓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