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电价飙升迫在眉睫!压力山大的欧盟计划采取紧急行动抑制电价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正计划采取紧急行动,尝试抑制飙升的电力价格,同时正在汇总改革电力市场的建议。

周一(8月29日)领导欧盟执行机构的冯德莱恩在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战略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说:“由于不同的原因,现在暴涨的电价暴露了目前我们电力市场设计的局限性。”

“现有的电力市场设计是在完全不同的环境和完全不同的目的下制定的,因此我们现在正致力于紧急干预和电力市场的结构改革。”

欧洲电价前所未有地飙升,在过去一年中几乎飙升了10倍,助长了通货膨胀,极大地增加了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企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越来越多的欧盟成员国呼吁设定价格上限,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捷克共和国已于9月9日召开了一次能源部长特别会议。

欧盟干预计划的具体构成仍在制定中,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委员会可能最快在本周提供一份详细的计划。

今年早些时候彭博新闻社看到的一份欧盟内部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委员会考虑了一个可能性,即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避免在俄罗斯大幅限制或切断天然气流动时出现“难以承受的高额”成本。在紧急情况下引入最高管制价格将被限制在一段持续时间内,应尽可能使用市场价格。

一种可能性是通过在欧洲天然气交易所设置价格上限,限制中断情况下的价格形成,但文件显示,这种价格上限一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引入,可以在天然气价值链的不同层面进行干预。

由于俄罗斯减少天然气的输送和发电厂的停电,进一步削弱了供应,欧盟领导人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否则将面临社会动荡和政治动荡的风险。

捷克总理彼得·菲亚拉正在为他的价格上限计划寻求支持,周一他在布拉格的双边会谈中与德国总理肖尔茨讨论了这项计划。

供应和需求

肖尔茨在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他对捷克的价格上限建议表示感谢,表示相信欧盟将迅速达成协议。

肖尔茨说“我们将非常仔细地研究有哪些工具可以用来降低电价,这不是一个可以随意发生的事情,必须在技术意义上发挥作用,但显然,现在被设定为市场价格的东西并没有真正反映出供应和需求。”

菲亚拉说,在9月9日的布鲁塞尔能源部长会议之前,捷克主席国将努力促成一个解决方案。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我也许可以说,例如将电价与天然气成本脱钩是我们可以考虑的途径之一。”

周一早些时候工业和贸易部长Jozef Sikela表示,捷克官员正在提议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进行上限。“我们可能会像其他一些成员国过去所做的那样,开放排放配额的问题,这也是总价格的一个主要部分。”

他补充说:“我们可能会开放整个市场的监管,使价格完全脱钩。”同时他警告说,不能过多地干预市场或助长投机行为。

欧盟成员国已经拨出约2800亿欧元用于减税和补贴等措施,减轻企业和消费者因能源价格飙升而带来的痛苦,但这些援助有可能因为危机的规模而相形见绌。

各国政府也已经开始限制能源的使用,在德国禁止建筑物的外部照明,降低室内取暖温度,以达到欧盟自愿削减15%天然气需求的目标。

周一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表示,现在是欧盟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我认为我们应该进行干预,因为这种不确定性的代价正在变得无法预测,”德克罗在挪威斯塔万格的一个能源会议上说:“我认为我们应该进行干预,从我国来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在天然气市场和批发价格市场设置价格上限。这是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是一次临时的干预。”

法国上周对设定电价上限的想法持怀疑态度,称情况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因为政府采取了提供抵御通货膨胀的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