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疫情结束?香港希望11月结束酒店隔离,重开边境迎接全球银行峰会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正计划在11月结束酒店隔离,赶在全球银行家峰会和一场国际橄榄球比赛之前,但新冠病例重现促使卫生官员否决了这一计划。

知情人士说,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倾向于在11月活动之前取消酒店隔离,表明香港已经恢复,但遭到了一些政府内部人士的反对。一位人士补充说,随着新冠病例激增,香港卫生部长卢宠茂等人希望加强限制,认为抑制病例将令中国大陆重新开放边境。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目前的趋势是结束国际边境隔离,而非恢复与大陆的旅行,许多政府人士认为公众舆论倾向于开放边境促进经济。这位知情人士说,最终的决定将取决于每日的病例数、死亡人数和公众的看法。

香港政府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对酒店检疫的做法“没有分歧”。他说,政府将“根据疫情发展和科学数据分析,继续酌情调整防控措施”。“政府非常重视保持与内地和国际的联系,包括减少旅客的不便。”他补充说,此举的目的是保障香港市民的福祉,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

3月份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数激增,导致香港与内地明显分裂以来,香港一直在稳步放松疫情限制。中国内地则继续使用严格封锁和长时间隔离,努力将病例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尽管香港已将酒店隔离从21天缩短至3天,但一直无法全面开放,新加坡等亚洲竞争城市已经取消了所有疫情限制。

尽管香港的新冠病例激增,但有关结束隔离的讨论仍在继续。一名政府高级顾问表示,本月晚些时候,香港的病例可能会达到每天2万例的峰值。李家超还没有大幅加强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每天的新冠死亡人数仍然很低,昨天有9人死亡。

10月16日二十大召开之后,香港应该在隔离措施方面更多的政治空间。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将迎来第三个任期。在十年一次的大会上,习近平准备宣传中国的防疫政策,表明中国在防止大范围死亡方面优于世界其他国家。

其他因素也增加了香港终止隔离的压力。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虽然香港已邀请华尔街主要银行的负责人参加香港金融管理局于11月组织的会议,但许多人不愿获得隔离豁免。还有人补充说,去年摩根大通首席执行长Jamie Dimon因获得特权而成为批评对象后,银行家们不希望被单独点名批评。

此外,隔离将阻止游客参加定于11月4日至6日举行的香港七人橄榄球赛,以及11月的一个国际法律会议。

“最终目标”

“最理想的情况是,如果我们能在11月前完成这项新冠清零,将对我们组织这些大型活动非常有帮助,”立法会最大政党的副主席、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清零,也可以循序渐进。”

李家超在与正在应对疫情的广东省官员会晤后,获得了中国对“反向隔离”计划的支持,从而促进香港到内地的旅行。香港到大陆的边境已关闭两年多,为跨境旅行提供便利的举措将被视为进一步向世界开放的关键一步。

李家超说,现在特别工作组将确定在香港隔离的人员如何进入内地,而不会有“被污染”的风险。他还建议,落马洲的一个社区隔离设施可能适合这一项目。落马洲靠近中国边境,可容纳约1.1万张床位。

由于酒店隔离和佩戴户外口罩等政策对经济增长造成了压力,促使人们离开香港,香港经济可能出现四年来的第3次收缩。许多人去了新加坡,本周新加坡公布了面向高收入者的5年工作通行证,以吸引外国工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