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元回落,政府或出手干预?日本财务大臣:汇率突然波动不可取!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元兑美元汇率从24年低点回落,日本财务大臣表示政府正在密切监控外汇市场。

周五(9月2日)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日圆的突然波动是不可取的,暗示日本政府可能会通过政府干预影响市场。此后,日圆收复了稍早的跌势。

周五当天,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几乎没有变化,以140.17日元收盘。此前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40.80日元,创下了1998年以来的最高值。此举还与美元的整体走软相吻合,美国月度就业报告发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

铃木俊一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本周日圆已大幅走软,外界猜测日本政府可能会入市提振日圆,这是1998年以来日本政府从未采取过的举措。今年日圆兑美元汇率已暴跌近18%,是10国集团中表现最差的货币。

不过,外汇策略师对铃木俊一的言论是否意味着日本政府即将出手干预持怀疑态度。但由于美元兑日圆已突破140这一关键关口,市场对日本政府的言论变得越来越敏感。日本央行决定将收益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抵制世界各国央行的鹰派立场转变,这一决定推动了收益率下跌。

MUFG银行欧洲全球市场研究部主管Derek Halpenny说:“在某些时候,我不会拒绝干预,但我确实认为人们非常不愿意这样做。”政府官员“明白目前干预的不一致性”,尤其是上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美联储杰克逊霍尔研讨会上明确表示将致力于放松货币政策之后。

Halpenny补充称,要让日本政府做出让步,还需要更剧烈的市场波动,比如日圆兑美元汇率迅速突破1998年147.66日圆的高点。

1998年,当亚洲大部分国家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时,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支撑日元。但目前政府还没有危局感,而且日本官员可能没有这样做的动力,日元贬值可能会使日本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从而帮助日本经济。

此外,铃木俊一在东京对记者说,上周五7国集团财长通过网络会议上就俄罗斯的石油价格上限达成一致,但会上没有讨论汇率问题,表明没有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刺激货币市场。

Monex Europe Ltd.外汇分析主管Simon Harvey说,市场猜测,如果日圆走弱突破的过去水平,日本政府可能会出手干预,但日本政府并没有采取这样的行动。“只要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实际收益率差距继续扩大,日元承受压力的时间就会越长,我们就会越频繁地听到像今天这样的官员公开声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