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元升值风暴”席卷市场!中国外汇储备降至2018年来最低水平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原因是美元走强削弱了中国的外汇储备价值。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49万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492亿美元,降幅为1.58%。这是自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彭博社预计的3.065万亿美元。

(截图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也下降2.13%,从7月份的1.98万亿美元降至上个月的1.075万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外汇储备的下降归因于美元升值导致资产价格下降。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8月,跨境资金流动理性有序,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王春英指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但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美元升值风暴”席卷市场

美元今年的走势几乎势不可挡,因为美联储(FED)的激进紧缩举措提高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

2022年迄今,美元指数上涨15%,创下20年来新高,有望创下198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升值8%,兑欧元升值13%,兑英镑升值15%,兑日元升值20%。

最近几天,中国央行一直在积极努力保护人民币不受进一步下跌的影响,并在周三连续第11天设定了强于预期的中间价。

与此同时,中国8月份的贸易顺差也降至794亿美元,原因是国外消费者在通货膨胀加剧的情况下削减开支,出口增长继续受到影响。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走弱,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刺激措施来支持他们的经济,随之而来的是人民币走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当前影响中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的非美元部分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而股债两方面资产价格变化引起外汇储备对应的资产估值下降,与汇率因素叠加,是导致外汇储备较7月环比回落的主要因素。

温彬表示:“在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后,我们估算因国际收支导致的外储变化较小,这表明8月份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