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一切为了活过冬天!俄罗斯“断气”欧洲 这一能源来源正卷土重来

文 / TIER 来源:FX168

文章要点:

1.随着欧洲竞相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煤炭正卷土重来。

2.随着各国努力确保冬季能源供应,煤炭价格比正常水平高出5倍。

3.顶级能源分析师解释说,天然气价格飙升和水电紧缺是欧洲疯狂抢煤的其他因素。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俄罗斯切断关键的天然气管道,欧洲国家正竞相取代日益稀缺的天然气,煤炭正重新成为这些国家的主要能源来源。

随着俄罗斯利用其能源出口报复制裁,欧洲陷入了日益恶化的能源危机。因此,德国等国正在转向煤炭,以确保冬季来临前的能源供应。

Rystad Energy的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英国的燃煤发电总量增长了20%以上。欧洲国家今年的煤炭消费量有所增加。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分析师Ole Hvalbye说:“随着天然气价格飙升和干旱,煤炭无疑正在卷土重来。现在一切都是为了活过冬天。”

分析人士列出了影响煤炭需求和市场的因素,以及这些因素是否意味着这种化石燃料的价格将继续飙升。

飙升的天然气价格

莫斯科对天然气供应的频繁中断已使欧洲天然气价格今年上涨了300%,并在8月份创下历史新高。

这已经促使奥地利、荷兰和意大利的电力公司再次考虑使用煤炭。德国公用事业巨头Uniper重启了一个封存的燃煤工厂,直到2023年4月。

Rystad能源分析师Fabian Rønningen表示:“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煤炭一直是更便宜的发电选择,而且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也推动了煤炭发电。”

他补充说,考虑到目前的价格,预计未来两年半煤炭将是更具竞争力的选择。

柏林煤炭商人恩格尔克坦言:“ 煤炭在这个夏天如此热销,闻所未闻……每个人都想买到煤。”

上周,随着能源危机的恶化,全球煤炭价格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仅欧洲煤炭价格就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约150%。

Hvalbye说,欧洲俄罗斯天然气产量的损失正在波及全球能源市场。

他说:“由于欧洲的价格高得离谱,石油和煤炭等其他化石燃料正从全球市场流向欧洲。因此,欧洲和澳大利亚的煤炭价格现在大约是正常水平的5倍。”

冬天即将来临

在家庭和企业使用更多电力的寒冷月份,欧盟各国政府面临着确保能源供应的压力。

Hvalbye说:“我们看到一个非常艰难的冬天即将到来。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将是困难的,欧洲可能需要他们能得到的所有其他替代能源,以应对这场风暴。”

更糟糕的是,欧盟8月份开始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根据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数据,欧盟近一半的煤炭来自俄罗斯,其中大多数运往德国和荷兰。

这些国家将别无选择,只能从美国、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国进口。

南非爱索矿业负责人表示:“欧洲人变得有点紧张和不安,开始寻找其他矿源。”

但在其他地方寻找卖家来填补这一缺口可能会很棘手。Rønningen表示,目前全球煤炭市场非常紧张。

他说:“我们知道,提高产量相当缓慢,尤其是在澳大利亚或印尼等国。”

水电危机

欧洲夏季的极端热浪降低了水库水位,导致水力发电短缺,增加了煤炭的吸引力。

挪威是欧洲最大的电力供应国,该国计划削减电力出口,以使其水力发电水库能够补充电力。Rystad的数据显示,今年有七个欧洲国家削减了超过18%的水力发电总量。

Hvalbye说:“展望未来,随着疯狂的天然气价格和紧张的水电输出,煤炭需求的增长可能会持续下去。”

但干旱也使莱茵河的水位达到危机水平,重创了穿越欧洲的煤炭运输关键路线。德国政府担心这可能会导致今年冬天的煤炭短缺。

情况会持续多久?

Hvalbye说,瑞典北欧斯安银行认为煤炭价格保持高位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该行认为俄罗斯的煤炭挤压不会很快结束。

但Rønningen认为,欧盟将加快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将导致欧洲煤炭产量最迟在2024年下降。

他说道:“在短期内,我们将看到煤炭卷土重来。从长远来看,就不是这样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