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印度突然对大米“出手”!部分品种征收20%关税 对全球影响几何?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因雨季降雨不足影响稻米栽种,导致国内米价上涨。为确保国内供应,印度当局宣布,禁止碎米出口,并对其他关键大米品种征收出口税。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当局禁止大米出口之举将加剧全球粮食供应紧张,可能会提升全球大米的价格并令粮食通胀更加严重。

印度政府9月8日宣布,将对部分出口大米征收20%关税,以确保国内粮食供应。根据印度财政部当晚发布的一份公告,自9月9日起对除蒸谷米和印度香米外的大米征收20%出口税,而作饲料的碎米则100%禁止出口。

(图片来源:彭博社)

在印度宣布大米关税之前,已经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禁止小麦和食糖等产品出口。市场分析师们担心,多种粮食类别价格持续飙升,最终导致供应危机,全球各国、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将会面临更恶劣的粮食短缺。

自从俄罗斯2月攻打主要小麦生产国乌克兰,扰乱了全球粮食市场以来,全球买家都在依赖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来补充粮食供应。

联合国警告说,世界面临潜在的粮食短缺。据一些当地出口商说,印度占全球大米贸易量的40%以上。据报道,去年印度大米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2150万吨。

印度为何对大米“动手”?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突然对大米“动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高温热浪天气引发大米预期减产。

今年,印度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和北方邦等主要稻米产区降雨量低于平均水平,引发了人们对稻米产量的担忧。5月,印度宣布禁止小麦出口。

印度是碎米(一种较便宜的大米)的重要供应国,一些非洲国家将碎米作为主食。中国也是印度碎米的最大买家,用于饲养动物,以及制作面条和葡萄酒。

截止到9月15日,如果在禁止出口之前已经开始装载,并已将货物移交给海关,则可以允许部分碎米出口。

大米出口禁令和新关税是印度限制粮食出口的第三个重大举措,这是由于担心供应减少和通货膨胀。今年5月,印度在经历了100多年来最热的3月和4月后,由于担心全国各地的热浪会影响产量,限制了小麦和糖的出口。

今年夏季的极端高温天气和降雨不足导致印度等国稻米种植面积萎缩,很有可能造成收成不及预期。

根据印度农业部的数据,6月季风降雨不足,以及主要种植区北方邦、西孟加拉邦和比哈尔邦7月和8月降雨不稳定,导致水稻种植面积减少13%,从去年同期的2,670万公顷减少至2,310万公顷以上。

(图片来源:路透社)

总部位于新德里的全印度大米出口商协会(All India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高级执行董事维诺德·考尔(Vinod Kaul)说,水稻种植减少可能导致今年产量下降,但情况将在10月开始收割时变得更加明朗。他说:“政府肯定在考虑保障供应。”

另一个原因则是印度大米价格持续上涨。随着极端天气使印度大米减产的预期不断增加,市场担心印度可能会像限制小麦一样限制大米的出口,导致市场需求十分强劲,从而令印度大米价格不断上涨,并在近期创下一年多来最高水平。

印度在世界粮食市场的地位或受影响

考尔说,印度关闭碎米出口的决定将使其失去市场份额,因为那些为养活本国人口而苦苦挣扎的国家可能会转向越南和泰国,这两个国家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

他说:“这项禁令将严重影响印度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

在截至3月份的上一个财政年度中,印度向全球出口了380万公吨碎米,约占其非巴斯马蒂(non-basmati)大米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从4月到6月,这种较便宜的商品的出口为140万吨,约占非巴斯马蒂大米出口的三分之一。

考尔还说,在目前的限制措施下,出口量将下降近50%,至约200万吨。

目前,印度政府仓库里有充足的大米库存,尽管在国家免费食品和粮食项目下,小麦采购减少已经促使大米的分配增加。考尔说,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缓冲大米供应可能会减少,当地大米价格可能会上涨。他说:“粮食安全可能是政府明年关注的问题。”

(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2019新冠病毒病大流行之前,印度有大量粮食过剩。在大流行期间,一项向约8亿人(特别是移民工人和穷人等弱势群体)免费分发粮食的计划使这些过剩库存紧张。该计划已延长至9月。

专家表示,印度国内的粮食分配体系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产粮邦的仓库有时会溢出,而其他地方的仓库则空着一半。移动不了的东西往往会在仓库里腐烂。销往印度数十万村庄的大米和小麦可能会以其他方式受阻。当地官员负责管理符合条件的家庭名单,并将粮食分发到村里的商店。在该国部分地区,行贿和盗窃指控屡见不鲜。

食品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部分原因是俄乌战争)拖累了印度从疫情中复苏的经济。印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印度7月份的零售通胀有所缓和,但仍达到6.7%。这是通胀率连续第七个月突破印度央行6%的上限。自今年5月以来,印度央行已三次上调关键政策利率,总共上调了1.4个百分点,加入了其他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的行列。

加剧全球粮食供应紧张局面

《华尔街日报》认为,印度禁止碎米出口,并对其他关键品种征税,此举将加大全球通胀压力,加剧乌克兰战争造成的粮食供应痛苦。

业内人士认为,印度大米出口减少将增加食品价格的上行压力,与干旱、热浪和俄乌战争等因素共同推升全球粮食价格上涨。

野村证券(Nomura)上月在一份报告中称,印度禁止部分大米出口的举措可能对亚洲消费者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种植数据令人担心印度可能即将实施出口禁令。

野村表示:“大米是亚洲的主食,因此大米价格大幅上涨对亚洲消费者的影响将比小麦价格上涨大得多。”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说道:“我觉得粮食的价格会继续上涨,这对低收入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更具挑战性,因为粮食支出在这些地方的居民消费中占比是最大的。”

印度大米出口商协会主席预计,受关税影响的白米和糙米占印度大米出口的60%以上,大米出口价可能从目前的每吨350美元上涨至400美元以上。

中航证券认为,全球粮食减产预期增强,部分农产品供需依然偏紧,粮食价格或仍将处于较高水平。粮食行情有望支撑种植业绩,叠加生物育种商业化落地渐行渐近,建议关注种植板块和细分种业板块优质标的,如生物育种优势性状企业大北农、隆平高科,品种企业登海种业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