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元疲软带来的痛苦越来越大!进口成本螺旋式上升,日本贸易逆差创纪录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15日)日本贸易逆差飙至创纪录水平,这凸显出日元疲软带来的痛苦越来越大。

日本8月贸易逆差飙升至创纪录水平,突显出随着进口成本螺旋式上升,日元走弱带来的痛苦日益加剧,给日本经济复苏增加了压力。

日本财务省周四公布,上个月未经调整的贸易逆差扩大至2.82万亿日元(197亿美元)。这一差距远远大于经济学家的估计,并将连续赤字的时间延长至13个月,是2015年以来最长的一段时间。

进口额同比增长49.9%,创历史新高,其中原油、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的进口额居前。得益于汽车出货量的持续复苏,出口增长了约一半。

创纪录的贸易逆差加剧了人们对日本经济复苏力度的担忧,因为能源和食品进口账单的上升可能会冷却消费。日元贬值使进口货物更加昂贵,从而加剧了赤字,而用日元支付这些商品也加大了日元的下行压力。

进口成本上升对消费者的影响受到官员们的密切关注,日本经济在今年早些时候恢复了疫情前的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内消费支出的反弹。

“日元疲软对企业和家庭的影响是不同的。”NLI研究所经济研究主任Taro Saito说。“这有助于企业的出口,提高它们以美元计价的海外销售额,而日本家庭的实际收入却在下降。”

到目前为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经动用财政支出措施,帮助家庭和企业应对通胀。但随着工资增长继续落后于通胀,进口成本的上升可能会继续侵蚀家庭的消费能力。

贸易报告显示,日元兑美元的平均汇率为135.08,较一年前下跌22.9%。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下滑,原因是美联储(fed)大举加息以遏制猖獗的通胀,而日本央行则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周三,由于美国公布强于预期的通胀数据,日元大幅走弱,这一不同立场得到了充分体现。此举促使日本央行罕见地进行了利率检查,强化了财务大臣铃木俊一(Shunichi Suzuki)可能进行干预的警告暗示。

与此同时,与一个月前相比,出口似乎正在放缓,表明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日本主要市场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继续对抗通胀,甚至不惜牺牲经济增长来提高利率。

除了汇率的影响之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推高了今年的贸易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2.1%和49.9%,但数量几乎没有变化,这意味着实际贸易活动基本没有变化。

“最近,即使日元贬值,出口数量也没有太大增长。”NLI的Saito说,“海外经济体的放缓会使这一趋势变得更糟,我认为这对经济构成的风险比日元波动更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