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经济遭殃!美元强势或成压垮新兴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元强涨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问题,不仅将削弱全球经济成长,并可能成为压垮新兴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元强势“百年不遇”

美元今年异常强势,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皆创下数十年来新高,追踪美元对6大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今年迄今总共暴涨逾14%,很可能创下1985年美元指数创立以来最大年涨幅纪录。

推动美元走强的主因为美联储激进加息,本周美联储政策会议决议来袭,市场预期为美联储会不惜牺牲经济成长,至少再加息75个基点。

新兴市场的金融压力正在扩大

对于美国来说,强势美元代表进口成本变低,有利于抑制通膨,也可提升美国人的购买力,但对全球其他国家而言,强势美元却是带来重大的经济问题。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Raghuram Rajan指出:“我认为现在还只不过是在初升段,高利率的时代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会不断的增强。”

Rajan之前曾出任印度央行行长,任内曾公开炮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与强势美元冲击全球经济。

上周四,世界银行警告称,全球经济正走向衰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一系列金融危机将给这些国家带来持久的伤害”。

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帮助。上周,塞尔维亚成为最新一个与IMF讨论财政援助的国家。

Rajan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更多的借贷和债务,新兴市场的压力将会扩大,且疫情暂时不会得到控制。

美元走强使得新兴市场政府和企业借入的美元债务更加昂贵,偿还更加费劲。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到明年年底,新兴市场政府将有830亿美元债务到期。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承认,美元升值可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挑战,尤其是那些拥有大量美元债务的经济体。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经济学家Daniel Munevar说指出,从预算的角度来看,当货币突然贬值了30%,那么医疗和教育支出肯定会被迫削减,以偿还债务。

美元升值使以美元计价的重要食品和燃料变得更加昂贵。尽管近几个月来大宗商品价格已从高位回落,但这几乎无助于缓解发展中国家的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