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镑大贬李嘉诚很“受伤”!身家一日蒸发近100亿 长和系紧急出手回购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香港大亨李嘉诚一天之内损失了15亿美元,他庞大的商业帝国的价值随着英镑的历史性下跌而大幅缩水。

李嘉诚集团旗下旗舰企业长江和记上半年16%的营收来自英国,该公司股价周一暴跌5.8%,至2015年重组以来的最低水平。姊妹公司长实集团股价暴跌8.6%,该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近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英国。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周二(9月27日)都有所回升。

空头机构闻风而动,市场沽空长实集团以及长江和记力量大增。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收盘,长实集团沽空金额高达2.16亿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上升267.84%。

面对股价大跌,长和系采取措施积极应对。9月26日长实集团公告称,已耗资2.12亿港元回购437.45万股。9月27日,长和系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回升。截至9月27日收盘,长实集团股价上涨3.01%,长江和记上涨1.91%,电能实业和长江基建小幅收跌。

在长和系股价暴跌之际,英镑跌至创纪录低点,且市场押注英镑可能进一步下跌,全球股市暴跌。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李嘉诚的个人财富缩水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35亿元),缩水规模在世界500强富豪中排名第五。现年94岁的李嘉诚目前仍拥有约267亿美元的身家,高居亚洲富豪之列。他在长江实业的持股占其净资产的大部分。

从1999年起,李嘉诚一直稳坐香港首富之位,仅在2020年因英镑贬值的影响,财富缩水,以10亿美元的差距输给李兆基,退居第二。2021年,李嘉诚财富又猛增20%,夺回香港首富称号。

经过几十年的多元化经营,李嘉诚的业务现已横跨房地产、电信、港口、零售和公用事业,欧洲、香港和中国内地贡献了其大部分收入。长江集团在英国的业务包括移动运营商Three UK、健康和美容连锁店Savers、Harwich国际港口,以及包括英国诺森伯兰自来水公司(Northumbrian Water)和英国天然气公司Wales & West Gas Networks在内的公用事业公司。

它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大量海外业务的香港集团之一,这种战略通常帮助它经受住了从2019年香港抗议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在内的风险。

但汇率波动一直是一个挑战,该公司以港元公布业绩,而港元与不断走强的美元挂钩。

这预示着该公司将受到巨大冲击。根据彭博新闻社的计算,自6月30日以来,由于英镑暴跌,长江和记实业可能损失了157亿港元(20亿美元),占其英国资产净值的11.5%。

陆续抛售欧洲资产

近年,李嘉诚家族在欧洲市场开疆拓土,可谓一波三折。

投资初期,李嘉诚持续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遭到了当地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如与电信运营商O2UK的收购案,迟迟不能落地,先是被英国反垄断机构竞争与市场部门审查,后又遭欧盟否决。

投资中期的2016年,英国脱欧,英镑大幅贬值,使得李嘉诚家族的资产大幅缩水。英国脱欧公投当天,李嘉诚家族旗下主要四家上市公司股价暴跌,一天之内市值合计蒸发市值421亿港元。

此外,李嘉诚家族花费近400亿元买下的格林王(Greene King)酒吧,也出现亏损、关店和裁员。据长实集团年报,2020年英国间断实施封城令和营业限制,对英式酒馆业带来极大冲击,其刚收购的格林王遭遇经营困难,2020年经营亏损34.62亿港元。

市场环境不乐观,李嘉诚家族近年在不断出手英国和欧洲的资产。

2022年3月11日晚,长江实业集团公告称,出售旗下公司持有的英国伦敦办公楼5 Broadgate全部股权,成交价为12.1亿英镑,成交后集团财务预期收益为1.08亿英镑。

与此同时,长实集团还在考虑出售另一项英国资产。3月4日,长实集团公告称,集团接获投资者认购意向,有意收购英国公司UK Power Networks Holding Limited的部分或全部股权。该公司是英国最大配电公司。据报道,买家为擅长地产投资的澳大利亚投行麦格理和美国私募基金KKR组成的财团。

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李嘉诚家族就已陆续出售英国和欧洲的资产。

2021年底,长实集团公告称,作价42.81亿美元,出售公司旗下的国际飞机租赁业务。更早之前的2020年11月,长江和记宣布以100亿欧元出售在欧洲市场的电信基础设施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高通胀下英国经济萎缩,英镑快速贬值,此外还有英国政客呼吁将公用事业收归国有,欧洲经济的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这些因素可能促使李嘉诚出售英国资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