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温哥华房价“失控”? 市政选举在即 围绕住房市场的解决方案起到关键作用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12日),温哥华位于白雪皑皑的山脉和波光粼粼的太平洋之间,气候温和,文化繁荣,是北美最佳居住地的常年竞争者,也是最昂贵的。

城市咨询公司Demographia连续13年将其命名这片土地上最昂贵的住房地点。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数据,在温哥华拥有房屋的成本,包括抵押贷款的利息,目前占该市收入中位数的90%,令人震惊。然而,官员和专家无法就原因达成一致,更不用说解决方案了。

直到现在,突然在市政选举中,一个共识正在形成:住房并不昂贵,因为外国资金涌入城市。问题很简单,就是没有足够的房子。所以答案就是重新分区并建造更多房屋。

这可能使10月15日的投票成为转折点,不仅在温哥华,而且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城市,住房成本突然成为一个尖锐且看似棘手的问题。在这两个国家,大多数人都拥有自己的房屋,保护他们的价值历来优先于投票箱上的任何其他问题。

温哥华的房屋拥有率超过60%,许多人似乎愿意冒着其最大资产的风险,这表明事情已经变得多么绝望。由于在如此多的城市上演了类似的斗争,温哥华可能成为一个城市如何以及是否能够自我修复的领头羊和先例。

旧金山住房倡导组织的创始人Sonja Trauss表示:“如果他们真的实现了这种重新分区,美国各地都将听到这一变化。”

温哥华市长Kennedy Stewart正在竞选连任,承诺在未来10年内进行分区改革并建造220,000套房屋。 他表示:“如果我的愿景赢得胜利,那么我认为会在其他城市也看到这种变化。”。

与北美几乎所有其他城市一样,Covid-19带来的创纪录的低利率和对更大居住空间的需求引发了购房热潮。房屋价格迅速飙升,租金也紧随其后。

尽管现在价格正在降温,但这并没有带来缓解,因为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得更快。上个月,加拿大皇家银行宣布在加拿大买房从未如此困难。与其他地方相比,大温哥华地区的改善幅度较小,基准价格自2月份以来仅下降了3.4%,而多伦多则下降了近9%。

四年前Kennedy Stewart当选温哥华市长时,他将建筑批准率提高一倍,并说服分裂的议会批准一项几乎将每个社区都包含在内的重新分区城市计划。其中的许多空间都是为单户住宅保留的,允许在公共交通站附近建造高层公寓楼,在住宅街道上建造小型公寓楼。

但是市议会需要未来的条款来实施这些计划,因此Kennedy Stewart正在与支持这些措施的议会候选人一起竞选。

时代的一个标志是,即使是Kennedy Stewart的主要对手、本地商人Ken Sim也表示他支持这些举措,而在他的旗帜下竞选连任的三名在任议员都投票支持该计划。

事实上,只有一位主要的市长候选人承诺彻底废除新计划。作为当地政治世家的后裔,Colleen Hardwick市议员在过去四年对大多数住房提案一直投反对票或弃权。她承诺会解决可负担能力的危机,但拒绝供应短缺的整个概念。

在她的市政厅办公室接受了90分钟的采访时,Colleen Hardwick表示,重新分区以提高密度远非解决方案,而是首先提高土地价值和推高房价。她描述了一种类似金字塔结构计划的情况,即市政府开始依靠“升级”的意外之财来为其不断扩大的预算提供资金。

这一论点的批评者表示,这些新单位最终获得的高租金或价格表明很多人想要住在其中,从而证明土地价值是合理的。但Colleen Hardwick说,价格和租金如此之高,是因为外国投资者正在购买公寓并让它们空置。

她论点的后半部分可以追溯到温哥华长期住房辩论的早期阶段。在2010年代后半期,随着媒体一连串关于无收入家庭主妇合法拥有的鬼屋和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产的报道,公众开始将住房危机归咎于外国投资者。

市级和省级的政客都针对此类活动征税,但这些政策都没有帮助降低租金或价格。现在,大多数专家指出,他们强行重新投放市场的住房单元数量相对较少,或者他们产生的收入微不足道,以此证明外国资金并不是问题的主要部分。

Colleen Hardwick不同意并指出了西蒙弗雷泽大学城市项目主任Andy Yan的理论。Andy Yan表示不是外国投资者造成了这个问题,而是他认为温哥华的众多移民与国际联系为在其他地方赚来的钱购买房产提供了充足的途径。

政府数据显示,该市三分之一的房产归投资者所有,他说这是房价与当地收入脱节的部分原因,而且大部分建成的房产都是面向高收入者的。“温哥华存在供应问题,但它也受到需求的影响。”他认为政策制定者应该专注于提高当地收入和为穷人创造住房补贴。

与此同时,Colleen Hardwick承认需要更高的密度而不是重新分区。增加每个住宅区已经划定的复式公寓就足够了,而且不需要难看的高层塔楼,她认为这会破坏这座城市的容貌。

繁华的西温哥华社区从Colleen Hardwick的提议中获益最多,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对她的支持。反而支持Ken Sim的人数更多,在最新的调查中,Ken Sim已经超越她,成为仅次于Kennedy Stewart的第二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