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避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台财政部门负责人:中美争端下台湾需要贸易多元化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财政部门负责人苏建荣(Su Jain-Rong)表示,台湾需要实现贸易多样化,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理由是新冠肺炎零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彭博社周一(10月24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结束后,苏建荣上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最近对中国实施的技术限制“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苏建荣补充说,台湾的目标之一是“努力使我们的贸易伙伴和贸易市场多样化,这样我们就不会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由于中国与全球需求降温,2022年迄今台湾贸易承受压力,从而拖累整体经济。台湾9月出口下滑,为2020年来首次出现。

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10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9月出口375.3亿美元,为今年次低,且年减5.3%。

台政主管部门统计处长蔡美娜表示,预估10月出口年减3.6%,第三季旺季不旺情况可能延续到第四季。

中美关系恶化已导致台湾的前景笼罩更大阴霾,打乱全球半导体产业的脚步。在美国本月宣布加强对管制对中国芯片出口后,台积电股价创下28年来最大跌幅。

台积电为依赖中国市场的大公司生产芯片,同时约10%营收来自中国客户。

苏建荣表示,上周并未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举行正式会谈,但他认为双方正关注中美关系,“美国担心先进芯片供应链”。

苏建荣指出,中国大陆和香港占台湾出口的比重已经下滑至40%以下,原因是封控措施和中美争端。

他表示,台商已开始把工厂迁出中国,转移至东南亚,以机械与其他劳力密集产业居多。越南、泰国是主要目标。

苏建荣还表示,今年来新台币贬值,台股也出现下滑,台湾政府正小心管理金融稳定。

今年迄今国际资金净流出台湾股市的金额达到470亿美元,恐创下20多年来最大年度净流出规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