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75%贷款利率不变!人民币走软前景消散 荷兰国际集团:中国清零放松“零售额有望恢复”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央行周二部分展期到期的中期政策贷款,并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即2.75%,这表明政策制定者仍对放松货币条件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走软持谨慎态度。荷兰国际集团指出,中国新冠清零政策放松,有望带动该国零售额恢复。

全球加息浪潮限制了北京支持摇摇欲坠的经济的能力,人民币贬值增加了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因为投资者在其他地方寻求更高的收益率溢价,尤其是美国债券提供的收益率溢价。

中国人民银行(PBOC)表示,将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价值8500亿元人民币,约合1202.1亿美元的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利率维持在2.75%,与之前的操作相比没有变化。

“稳定货币市场在宏观政策议程中仍占据重要位置,”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Wang Qing表示。“保持政策利率稳定将有助于抑制中美利差扩大,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在本周对31位市场观察人士的调查中,所有参与者都预计中国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而其中22位预计央行将全面展期到期贷款。1万亿元MLF贷款将于同日到期,该操作导致通过该工具净提取1500亿元的中期现金。

中国人行表示,最新操作旨在抵消由于纳税而导致的现金需求增加,并保持“银行系统流动性合理充裕”。它补充说,自11月初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通过质押补充贷款(PSL)和再贷款工具提供3200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在线声明中表示:“本月中长期流动性注入总量已超过MLF到期日。”另外,央行还通过7天逆回购注入172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借贷成本维持不变,而同日到期的此类贷款价值为20亿元人民币。

最近几周,中国经济受到新一轮新冠感染浪潮的冲击,扰乱了商业活动和家庭消费。更及时的数据表明势头进一步丧失,前景黯淡。

当局在政策上走得很紧。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8月降低关键利率以重振信贷需求并支持受新冠冲击伤害的经济,这加速了人民币的贬值。

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约10%,预计将创下自1994年以来最糟糕的年度表现,当时中国统一市场利率和官方利率。

澳新银行高级中国策略师Xing Zhaopeng表示,任何新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贷需求,信贷需求在10月份的跌幅超过预期。他表示,央行将“继续保持充裕的流动性,但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10月份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零售额低于预期并处于收缩状态,最近放松的新冠措施可能是零售额恢复正增长的关键因素。年初至今,中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两项数据均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零售额同比收缩0.5%,这令人惊讶。

在零售总额中,与搬入新家相关的消费电子产品、装饰品和家具的销售额分别同比收缩14.1%、8.7%和6.6%,看起来消费者似乎也不愿意升级电信设备。这些产品的销售额同比收缩8.9%,10月份餐饮业同比收缩8.8%。相比之下,药品和新鲜食品分别同比增长8.9%和8.3%。受益于政府补贴,汽车支出同比增长3.9%。

中国10月份的新冠措施影响了消费者行为,尽管这是一个包含长假期的月份。新冠病毒措施于11月11日放宽,这应有助于零售额温和复苏。

固定资产投资细节显示,中国国内的先进技术在进步。在固定资产投资的所有组成部分中,电子机械设备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9.7%。这意味着政府对推进技术的号召正在取得进展。 但是,铁路基础设施投资年初至今同比下降1.3%,表明地方政府继续将精力集中在帮助未完工的住宅物业项目上,而不是致力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荷兰国际集团(ING)认为,地方政府将继续关注未完工的住宅物业项目,直到他们成功扭亏为盈,从而缓解公众对该行业的担忧。尽管整体工业生产扩大,但半导体生产却出现萎缩 集成电路同比下降26.7%,是所有工业生产项目中降幅最大的。集成电路占中国出口的最大份额,它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指标。

该项目的大幅收缩给市场一个重要信号,即中国的外部环境正在放缓,并将影响出口和相关的制造业活动,以及制造业的就业市场和工资。

政策到位,出口应该是主要关注点。最近放松的新冠措施应该对零售销售有利,因此对某些服务行业也有利。地方政府应该能够通过对开发商的银行贷款优惠政策来完成一些楼花项目。因此,明年的不确定性应该更多地集中在出口部门而不是国内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