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李光耀VS马哈蒂尔后辈!李显龙与安华新马经济战 “亚洲四小虎”准备崛起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李光耀与马哈蒂尔能说是在90年代,东南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代政治枭雄。随着时代更迭,李光耀后代李显龙正引领新加坡走向新经济,而马来西亚在24日也宣布新首相安华,他能说是马哈蒂尔的徒儿。现如今马来西亚告别贪腐,这只亚洲四小虎的领头羊,准备对亚洲四小龙下经济战帖。

(来源:Asia One)

安华在国家皇宫宣誓就职马来西亚第10任首相,众多投资者都为之振奋,因为当年安华在1996-97年金融风暴时采取的政策,不但拯救马来西亚经济,也在国际间打响名声,让他获得良好的经济声誉。但由于功高震主,当时的他被师父马哈蒂尔亲手拉下马,甚至被被判刑进入监狱中,就这样浪费25年可以持续贡献经济的大好前程。

(来源:The Star)

要知道这25年里,马来西亚经历政局动荡,甚至在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的执政时期,更发生1MDB一马公司弊案,成为国际间的焦点话题,也让马来西亚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从前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货币兑换率,仍是1比1的平局,但时至今日,令吉特(马来西亚货币)兑新加坡元,已经来到1比0.3的惨况,也让诸多外资转向新加坡,而不是停留在发展不明朗的马来西亚。

(来源:Google)

但随着安华卷土重来,使得马来西亚人民为之振奋,在宣布就职的当日,令吉特与马来西亚股市更是快速走强,筹码面上外资与该国投资者都纷纷进驻,显示出对安华执政持稳的信心。安华也在任相上班的第一天宣布,将不会支领任何薪水。这也就意味着,他将以无薪酬的条件担任首相,旨在让人民对政府与经济重拾信心。

这也实现当初他任相前许下的承诺,也就是“一旦他出任首相,为免被质疑偷国家的钱、让孩子富有、工程颁给家人,他会规定其家人不可以涉及国家利益,并且他也不领首相薪水、为内阁瘦身及削减部长的薪水”。

他自己拒绝首相署购买的马赛地S600型车辆,他指,该豪车是在他未任职前就已经购买。“采取这个步骤是因为我不想,马来西亚再承担任何新的费用。相反的,我决定使用办公室中可用的任何车辆进行日常使用。”

李光耀与马哈蒂尔的后辈之争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是邻国,观察马来西亚当今的经济现况,许多当地人都必须前往新加坡就职,旨在赚取3倍的货币价差,再回到马来西亚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李光耀引领新加坡成为“亚洲四小龙”,而马来西亚在马哈蒂尔的带领下,也成为“亚洲四小虎”,虽然两者之间有经济上的差距,但安华的到来,是否能让新加坡心生恐惧呢?

亦敌亦友,这是我给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未来的一句结语。在政治与经济环境中,是朋友也是敌人,维持良好的竞争能让两国都处于进步中。安华任相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给安华捎来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安华,热烈祝贺你在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中获胜,并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10任 首相,也祝贺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在大选中的强劲表现。您的首相职位正值我们的区域和全球环境面临重大挑战之际,作为近邻和朋友,新马两国应携手应对这些挑战,并探索新的合作机遇。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有着长期的实质性关系,以我们的历史联系、多方面合作和强大的人文联系为基础。在整个新冠大流行期间,新马两国一直是坚定的合作伙伴,相互支持。我们的部长和官员之间的密切协调使我们能够维持必需品和工人的流动,并迅速有效地重新开放我们的边界。我们也是东盟的亲密伙伴,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东盟仍然是东南亚稳定的核心。

我们的双边合作也扩展到新兴领域。最近关于绿色和数字经济的两项双边框架协议将为我们的企业和人民创造新的机会。尽管我们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稳固,但我们仍可以共同努力,加强双边关系的开放、稳定和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我期待很快与您会面,讨论我们两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以及我们如何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我祝愿你和夫人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一封简短的祝贺信,却道出两地人满满的政经情怀,也体现出亦敌亦友的亲密关系。李显龙邀请安华访问新加坡,并补充他曾与相识数十年的安华谈过话。“我们上一次在新加坡见面是在2018年,当时他在新加坡峰会上就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发表演讲,”他说。

(来源:Facebook)

安华尚未决定是否应该在新内阁中担任职务,这是马来西亚人所关注的,因为此前纳吉布担任马来西亚首相时,曾委任自己为财政部长,进而引发贪污腐败的课题。“我们将研究所有可能性,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考虑过这个,”他25日在Masjid Putra祈祷后告诉记者。

在内、外需求同步旺盛,特别是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带来的提振效应,2022年前三季度,东盟(ASEAN)前六大经济体均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其中,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更是攀升至9.3%,夺得第一名。

马来西亚统计局公开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5%,虽然也是一个相对不错的成绩,但低于菲律宾、印尼和越南,不算特别突出;第二季度,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率突破至8.9%。

第三季度,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激励下,在宽松的防疫措施带来的消费反弹下,在油气资源价格处于高位带动下,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率像火箭般蹿升至14.2%,并带动前三季度的增长率扩大至9.3%。

新加坡前三季度经济同比上涨4.2%,完成的名义GDP为4379.7亿新元,约为3182.75亿美元,排第三名。但人口较少,不到550万,新加坡人均GDP是东盟其他国家难以媲美的。

这也就意味着,马来西亚要在短时间内赶超新加坡的经济,可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明年将会是新马龙与虎之争一个很重要的开端。根据彭博社,新加坡预计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新加坡经济成长明年将大幅减缓,不过排除了会出现经济衰退。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周三发布预测,2023年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至0.5%至2.5%区间。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一位官员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衰退不在基线情景中,不过存在下行风险。

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三季度GDP数据修正后环比成长1.1%,低于1.5%的初值,以及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新加坡预计,由于各国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飙升,以及由于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导致消费成长放缓,全球需求将受到冲击。新加坡还提到了利率上升和资本流动会对地区经济产生影响,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下一个风口:数字经济

根据全球支付平台2C2P和全球支付与防欺诈专业人士协会商家风险理事会(MRC)委托IDC发布的最新报告,随着东南亚数码经济的蓬勃发展,预计到2026年将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数码支付将继续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

另一方面,新出现的威胁和漏洞也带来了更大的欺诈风险。为了应对快速演变的风险,企业需要利用适当的支付技术和安全创新来优化增长,保护自己和客户免受欺诈影响。企业需要支持移动钱包、RTP和BNPL等新的支付方式,因此,支付管理和运营的复杂性依然存在。

在支付方式方面,每个东南亚市场既有其独特的特点,也有着相应独特的漏洞。任何在该地区经营的企业都需要高度本地化并对本地市场有深刻的了解,以便为其客户提供正确的支付选择。同时,鉴于这些市场的多样性和风险水平的不同,不良分子通过调整活动来匹配相应的弱点。

MRC首席执行官Julie Fergerson表示:“随着东南亚数码经济持续飙升到新的高度,该地区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然而,随着经济的增长,新出现的欺诈行为也在威胁着整个地区的企业和消费者。企业迫切需要采取弹性措施来应对欺诈者的威胁。这份及时发布的IDC信息简报重点介绍了一些合适的方法,让企业可以通过确定最佳支付合作伙伴来减少欺诈风险,从而支持其业务增长。”

2C2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ung Kyaw Moe称:“2C2P很高兴与MRC合作委托编写这份重要的报告,我们希望它能帮助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企业实现更安全、无风险的增长。该地区数码经济正在持续扩张,并且变得愈加复杂,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新的欺诈和漏洞。2C2P决心在这个多元化地区继续提供无缝、安全的支付方式,在确保提供简易数码支付解决方案的同时,保证我们客户和商户的安全。”

从当前发展来看,新加坡与马来西亚都在抢占这块大饼,想要抢先取得先机。淡马锡、贝恩和谷歌联合发布的2022年最新一版《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称,2022年东盟数字经济的商品交易额(GMV)有望达到约2000亿美元,比预期提前了三年,同比增长20%。

(来源:New Strait Times)

该报告还预计2025年东盟的数字经济的商品交易额会达到330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也是20%。印度尼西亚2022年的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770亿美元,位居地区首位。泰国以数字经济规模达350亿美元,位居第二位。其次是越南230亿美元、马来西亚210亿美元、菲律宾200亿美元和新加坡180亿美元。

从这里做个总结,回顾1996-97年金融风暴,现如今在新冠大流行下,通胀高涨也让新马投资者迎来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李光耀与马哈蒂尔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现如今新马迎来李显龙与安华的时代,马来西亚“亚洲四小虎”正准备发起经济战帖,追赶新加坡“亚洲四小龙”的不死传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