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空头做空港币引发市场动荡,香港政府出手捍卫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投机者再度攻击香港后,香港愿意容忍极高的借贷利率和短期的经济痛苦,继续捍卫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

1983年创立的香港货币发行局机制的设计者祈连活(John Greenwood)表示:“他们愿意让港元汇率升至维持固定汇率制所需的任何水平。这是有代价的,但汇率波动造成的混乱将对国内价格、进口成本和资本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

对冲基金巨头Bill Ackman和Boaz Weinstein正在做空港币,从而测试港币的阈值并从中获利。Ackman是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LP的创始人,也是一位亿万富翁。他说联系汇制对香港不再有意义,他引用彭博资讯的一篇专栏文章说,维持联系汇制的社会和经济代价太大,难以承受。

他说,虽然金融条件似乎已经成熟,看跌者已经出现,但这些投机者低估了香港金融管理局维持联系汇率制的意愿。与美元挂钩的区间浮动港币仍然是香港与中国内地做生意的最大吸引力,香港并不打算放弃这一角色。

今年大部分时间,港元兑美元汇率一直处于7.75至7.85区间的低端,这促使香港央行出手买入港元,推高了借贷成本。香港央行实际上是香港地区的央行。3个月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目前为5.27%,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长时间的新冠疫情影响下,熊哥经济也受到了打击,预计今年到明年的增长将比预期下降更多。

不过,这些不利迹象尚未说服官员们改变官方立场。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说,香港不需要也不打算改变联系汇率制度,回应了Ackman的言论。周二(11月29日)港币兑美元汇率在7.8112左右。

“只要香港政府维持高利率以吸引资金流入,就总会有流动性来应对这些空头,” 祈连活称:“政府将允许国内利率升到很高的水平,而不是破坏40年的货币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