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彭博经济学家:中国料在2023年年中全面开放 更可能出现加速情况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预测,中国将在未来7个月逐步放松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到2023年年中全面重新开放。

彭博新闻社的经济学家Chang Shu和David Qu周三(11月30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的观点是,到明年上半年末,经济将摆脱任何实质性的新冠肺炎限制。加速——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比减速更有可能发生。”

他们写道,中国政府可能会逐步放松对新冠肺炎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要求,并放松对全国不同地区之间的国内旅行限制。

这两位经济学家指出,当局还将努力为弱势群体接种疫苗,并准备更多的医疗资源。政府还将开展教育活动,以缓解公众对感染新冠病毒的担忧。

最近,中国政府一直试图在不让感染失控的情况下减少其新冠病毒清零政策对人们和经济的影响。一些控制措施的放松让人们乐观地认为,中国正走在某种程度上重新开放的道路上。

然而,现有的控制措施对经济的影响不是最小的,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当前创纪录的新冠疫情期间,中国11月经济活动进一步收缩。

需要谨慎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经济学家陆挺写道,尽管他认为北京更有可能在2023年3月之后开始真正的开放,糟糕的经济数据可能有助于官员做出决定,但这个问题应该谨慎对待。

陆挺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面对这些不断恶化的活动数据和不断上升的新冠肺炎病例,北京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仍会有不同的想法。”

周二,中国卫生部门表示,他们将努力增加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卫生专家认为,这一举措对于防止疾病和死亡人数在国家重新开放后大幅增加至关重要。官员们还强调,在周末的抗议和对封锁的抵制之后,要求地方政府避免过度管制。

彭博经济学家Chang Shu和David Qu在一份报告写道:“最近的抗议表明,人们对清零政策的经济和社会成本普遍感到失望。但鉴于该国迄今成功地将死亡人数保持在较低水平,‘相当一部分’人口可能对迅速重新开放持保留态度。”

彭博新闻社本月早些时候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重新开放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政府尚未就退出当前政策的时机给出公开暗示。

报告指出,在最终转向“与病毒共存”的过程中,考虑到中国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平衡,政府可能会根据当地情况容忍各地以不同的速度重新开放。

这些经济学家说,病毒的毒株更温和或更好的准备可能会导致提前重新开放的更良性结果,对经济有利,并降低公共卫生资源的压力。

然而,他们表示,在“控制较少”的情况下,病毒的快速传播可能会使医疗资源紧张,并导致更快地重新开放,从而促进经济增长,但公共卫生成本会更高。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预计将在明年第二季度重新开放,不过该投行表示,有30%的可能性可能会更早,包括一些“无序”退出的可能性。高盛称他们的预测是“主观概率”,并没有解释他们是如何得出这一预测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