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积电董事长:台湾领导地位确认 半导体地位难撼动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针对近来地缘政治是否动摇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供应链的领先地位,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周三(11月30日)表示,台湾的领导地位已然确立,纵使地缘政治一时之间带来纷扰,但相信最领先的技术及产业环境,才是致胜关键。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刘德音周三以“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挑战与契机”为题发表专题演讲。据与会人士转述闭门会议内容,针对摩尔定律是否会持续,刘德音表示,对此乐观看待,摩尔定律是过去半导体的现象,现今半导体技术发展并不仅限于制程,而是前沿的创新技术,和系统应用的效能与能源使用的效率。

与会人士透露,谈及地缘政治带来的波动,刘德音表示,台湾的全球领导地位已然确立,纵使地缘政治一时之间带来纷扰,但相信最领先的技术、制造与产业环境,才是致胜关键,唯独持续在台湾好好发展,才能应对全球变局。

被问及台湾电力充足与否时,刘德音仅回应自己并非电力专家,不敢逾越专业提出个人意见,电力供应问题要由政府解决,应超前部署,不只关注明年的电够不够,更要放眼5年后的电是否充足。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厂12月6日举行首批机台到厂典礼,台积电也派工程师赴美厂,引发各界关切人才是否外流。

与会人士指出,至于台湾人才外流议题,刘德音表示,台湾没有人才外流问题,而台积电外派工程师赴美厂,是台积电的海外布局策略,媒体报导约500位工程师赴美,但台积电在台湾有超过5万名工程师,台湾的人才就怕不出去,在台湾太舒服了,若台湾年轻人不敢出去,像70、80年代一样,才会是台湾的问题。

台积电耗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纳州凤凰城兴建的晶圆21厂,自2021年动工至今约18个月,将于12月6日举办首批机台移机典礼(First Tool-in),邀请客户、供应商、学界和政府代表一同庆祝此重要里程碑。

白宫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当日将赴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观台积电厂,讨论他的经济计划正引领制造业兴盛、重建供应链且在亚利桑那州和全国制造待遇好的工作。白宫指出,其他出访细节待之后公布。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夫妻、董事长刘德音、总裁魏哲家将出席仪式。台积电表示,公司广邀客户、供应商、学界和政府代表在内的嘉宾同庆。台湾发展委员会主委龚明鑫将以董事身分出席,也有望跟美国高官政要就台美经济合作交换意见。

针对半导体“去台化”议题,台积电创办人、有台湾“半导体教父”之称的张忠谋11月21日首度回应,他表示,芯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很多人嫉妒台湾有那么多好的芯片生产,羡慕的人也非常多。

媒体询问,近期国际上传出“半导体去台化”的论调,对此看法为何。张忠谋表示,很多人最近才领悟芯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而台湾有很好的芯片生产能量,导致嫉妒的人非常多,羡慕的人也很多。

晶圆代工厂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11月2日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有竞争优势,不是搬到美国,优势就可以存在,未来如何保存台湾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将是关键,台湾未来也有条件把半导体技术输出。

对于“半导体去台化”议题,黄崇仁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能够在世界上领先,主要是工程师素质佳、成本相对低、CP值非常高,比美国便宜,且芯片出售是国际价格,如此“台积电可以一直赚钱”,并且把赚到的钱再持续投资先进制程。

他指出,台湾拥有这些条件促成半导体产业的优势,包括台湾的工程师素质高、产业国际化、成本相对低廉、政府支持建厂等条件支撑,若没有这些条件,不是搬到美国,优势就可以存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