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经济一夕间变好,你不觉得奇怪吗?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感觉很漫长,市场所有人都紧张地等待着经济变得更糟,通胀飙升如此之快,美国在6月份达到9%最高点,淹没所有的积极因素,并在这个奇怪、混乱的一年里定下绝望的基调。但来到年底,美国经济却一夕间变好,你不觉得有些奇怪吗?

美国失业率仍然很低,工人看到的稳固工资增长不足以克服较高的生活成本。此外,随着地缘政治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 )推高油价,每个人都在等待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延迟影响,为更糟糕的2023年做准备才有意义。

经济衰退、滞胀、萧条,谁知道还有什么其他可怕的事情。但在经历长达10个月的坏消息之后,12月的数据却显示,2022年可能会以积极的氛围结束,为来年设定相对充满希望的基调。

大约两周后,美联储理事将召开FOMC会议,至少确定明年年初的经济状况,下一次加息的幅度将是他们的信息。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暗示在美联储几十年来最激进的竞选活动进行将近一年之后,他准备开始放松对经济扼杀,但也对通胀不利的加息。

“放慢加息步伐的时间可能会在12月的会议上尽快到来,”他以一贯低调方式说道。在许多方面,这是他之前发表的演讲的翻版,那些见证华尔街以戏剧性方式抛售的演讲,当他似乎还没有准备好停止踩经济刹车时。这一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早早戴上派对帽,重磅来袭,涨幅超过700 点,创下4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但不免要问,究竟是什么改变了?美联储一直明确表示,这些措施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一些成员公开担心过度使用会破坏经济,并一直在寻找何时降温的迹象。通货膨胀率在过去几个月相当平稳,预计会继续下滑。

周三,美国联邦政府还发布另外两个数据点,让美联储有理由开始放慢加息计划。首先是职位空缺数量在一个月内减少353000,尽管人们不断辞职。美联储正在寻求抑制招聘,以此作为业务增长放缓的代表,它希望这种情况会逐渐减少,以防止价格走高。虽然职位空缺总数相对较高,但它们正朝着鲍威尔希望的方向发展看看。另一个是上个季度经济增长2.9%,这使得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降低。失业率仍为3.7%,接近历史低点,周五的下一份报告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化。

这里可以观察到的是,美国现在的经济不是很繁荣,但也不是不好。从现在开始,预计美联储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利率,其影响难以预测。房价已经开始收缩至与2008年住房危机相当的水平。如果抵押贷款利率在未来几年内保持如此昂贵,它可能会让数百万人留在水下房屋,同时开始一个周期,数百万人最终可以负担得起住房,使他们能够通过他们拥有的市场积累财富最近被拒之门外。

但就目前而言,阴霾似乎已经消散。在全球范围内,欧洲似乎有足够的天然气来避免整个冬天都结冰,而且地缘政治支撑起来的许多最棘手的供应链纠纷已经得到解决,汽油的价格与一年前大致相同,那时大家都开始抱怨了。

穆迪:美国经济将“勉强避免衰退”

据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所提出的观点,通胀正在降温,消费者仍在消费。招聘正在放缓,但并未崩溃。这就是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越来越相信的,美国经济将勉强摆脱衰退的原因。

“这将是一场斗争,我们会感觉不舒服,但我认为我们会穿针引线,”赞迪在本周早些时候的电话采访中告诉CNN Business。赞迪的预测经常被白宫引用,他指出最近的经济和市场指标表明,尽管人们普遍担心经济衰退,但经济并未跌落悬崖。

“过去几个月的数据比我想象的要好,没有任何金融市场指标表明我们即将陷入衰退,”赞迪说。周四公布的新数据显示,根据美联储最喜欢的指标衡量的通胀在10月份有所缓解,这让人们寄希望于美国央行最早可以在本月放慢大规模加息的步伐。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增长速度也快于最初的估计,从两个季度的收缩中反弹。

对于厌倦通货膨胀的消费者来说,一个巨大的利好因素是汽油价格暴跌。“我的基准仍然是没有衰退,那没有改变,但我确实比几个月前更有信心,”赞迪说。“通胀正在放缓,油价稳中有跌,就业增长正在放缓,裁员正在正常化。”

当然,未来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有很多理由担心潜在的经济衰退,包括美联储几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赞迪表示,他不会与那些预测经济衰退的人争论,承认这将是一个“千钧一发”的电话。

最近几天,许多大公司都宣布裁员1000多人,其中包括AMC Networks、DoorDash等。除此之外,大规模裁员已经消灭科技行业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其中包括亚马逊、推特和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大幅裁员。

工厂也面临巨大压力,供应管理协会周四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11月制造业活动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收缩。“总体而言,情况正在恶化,”一位来自电气设备、电器和组件制造商的高管在ISM调查中表示。“房屋开工率下降,我们在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表现出色,但整个行业都在下滑,我们坐拥现金即库存。”

“温和”衰退仍然是一个风险

一些商界领袖警告称,经济低迷仍有可能发生。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周二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波比·哈洛,明年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尽管他希望这将是一次“温和”的衰退。

在本周初报告中,标准普尔全球评级表示,其追踪的九个领先经济指标中只有一个在10月份处于正值区域。标准普尔重申,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但预计将出现与1969年至1970年经济衰退一致的“温和”衰退。标准普尔预测,美国GDP从高峰到低谷将仅下降0.8%。

赞迪说,他认为所有这些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最终都可能通过阻止冒险行为、迫使企业保留现金并说服华盛顿官员做出审慎决定而对经济有利。例如,他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决定呼吁国会采取行动防止严重的货运铁路罢工。

“我敢打赌,如果我们不担心经济衰退,总统就不会这么快去国会,”赞迪说。“每个人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非常谨慎。事实上我们对经济衰退如此紧张,这使得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降低了。”

至于美国的好邻居欧洲,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Philip Lane)表示,收入增加将有助于推动欧洲经济增长。他周四晚上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附近的一次活动中说,“平衡法”确保工资增长不会太强劲,也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加速。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正在关注工资的发展,以确保飙升的通胀不会引发工资价格螺旋上升。虽然上个月总体通胀在1.5年来首次有所缓解,但预计工人工资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赶上,从而在一段时间内加剧价格上涨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