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防疫政策转向又一信号!中国防疫专家:抗原自检是重要替代方案 独居者可居家隔离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防疫专家冯子健最新表态称,抗原自检是目前核酸检测要求放宽后“很重要的替代方案”;他并建议,独居或有独立房间及卫浴设备的感染者,居家隔离很方便且较舒适。

相较于抗原在全球各国十分普及,中国在庞大的免费核酸检测网覆盖下,抗原测试反而并不普及,许多中国民众对使用方式十分陌生;同时,除中国外的各国早已允许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在家隔离;因此,冯子健的上述表态,被视为中国防疫政策转向的征兆之一。

冯子健现任中国“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日前曾与其他7名专家参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主持、被认为政策开始转向的防疫座谈会,也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前往武汉的专家组成员。

澎湃新闻周一(12月5日)报道,冯子健在接受专访时除作上述表示外,并预测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公众感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针对香港2月间已将抗原自检取代核酸检测,中国对核酸检测要求放宽的同时,是否可抗原作为替代方案,冯子健回答,在这种情况下,抗原是很重要的替代方案。像是如果出现感染症状,或怀疑自己被感染,或属于高危人群,就可去做抗原。

冯子健说,核酸检测敏感性要比抗原高是确定无疑的。但在没有核酸检测或无法提供核酸检测下,也可以用抗原作为鉴别依据。而抗原一旦发现阳性,结果仍是比较可靠的,不但可能确实感染,且排毒量是较大的。

他表示,抗原另一个重要用途,是协助确立诊断,以便于对感染者、特别是有症状者提供更好的医疗管理,包括用药、是否需要住院、医院等机构内感染的防控等。

针对隔离措施,冯子健表示,他建议,独居或有独立房间居住、有独立卫浴设备的感染者,居家隔离当然是很方便的,相对来说也较舒适。若家里人多,或居住条件比较差,也可选择集中隔离,特别是高龄老人或较严重的慢性病患,以及没有打过疫苗或接种次数不够者,最好还是到集中隔离点或医院隔离治疗。

冯子健建议,未完成基础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的人员要尽快接种,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更要尽快接种。而在疫情上升阶段,预防重症也可以缓解医疗资源紧缺。

在防疫新形势下,一些民众普遍担心医疗挤兑问题。冯子健指出,如果将来调整了防控策略或防控目标,将难以避免地会经历这样的疾病传播高峰,它必然会对医疗系统形成很大的压力。这可能是很多地方都难以避免的情况,这是可以预期的。如果到那时候,就要采取一些压低疫情高峰,减轻医疗系统压力的公共卫生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是增加人际距离、减少人员流动性,包括减少人群聚集性活动、减少堂食、减少大型商超的开放时间和人数限制。

他还说,中国政府要告诉公众,未来一个时期感染风险可能会大大增加,因此要抓紧时间接种疫苗获得保护,这个信息是至关重要的。

11月3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

孙春兰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中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持续优化防控政策,走小步不停步。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除了对风险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外,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实行常态化检测。除此之外,一些地方宣布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无外出需求,可不参加核酸筛查,多地取消了出行48小时核酸检测要求,一些地方甚至撤销了部分核酸检测点,可以看到对核酸检测的要求正在放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